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成为追求 书香融入事业
□ 新华社记者 卫敏丽

——中央国家机关通过创建品牌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2年3月28日,一场特殊的展览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举行。

一幅幅图片,一帧帧影像,一段段文字……生动地展示了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果。其中,既有各部门党组(党委)谋划全局的创新举措,又有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切合自身特点的学习平台,从不同侧面烘托出浓厚学习氛围。

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以创建学习品牌为抓手,不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制度普遍建立,学习载体和形式不断丰富,学习效果日益明显,在党员干部中间引起广泛共鸣。

乐学——

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使学习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为,就必须让气氛活跃起来,让学习快乐起来。为办好机关事务大讲堂,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培训中心认真探索规律。每次讲堂开张,6位年轻人轮流上台主持,而老同志们则居于幕后听讲;每次讲堂结束,年轻人轮流起草总结,老同志们则从结构到文字提出修改建议。这种形式大大调动了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

强调以人为本、注重实用性。国务院国资委冬训班9年来之所以始终保持活力,原因就在于此。每年冬训班举办前,主办方都要向各单位征求意见,根据党员干部的意愿和需求不断改进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办的青年读书论坛,不占用工作时间,完全用内容和形式吸引人,大家自愿参加。

善学——

探索务实管用的学习方法

2002年1月,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的“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开讲。

从中国历史到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从重要历史时期概况到重大历史事件,从宏观分析到某个方面工作的历史考察……讲座体现了大视野、多学科和纵横贯通,使领导们在学习和思考中,拓宽了人文视野,把握了历史发展的规律性。10年来,讲座成为部级领导干部提高人文素养、增强治国理政能力的平台。

针对局处级干部学习需求,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新闻出版总署共同主办了“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从第一场的150人到现在的每场最高450人,“一票难求”情形屡见不鲜。

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近三年来,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坚持以“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为主题,先后开展“读点哲学”、“读点经济学”、“读点管理学”和“读历史”、“读法学”、“读政治学”等系列专题读书活动,干部职工理论素养得以提高。

活学——

创新使学习活动保持活力

时代在飞速发展,只有与时代同步,勇于创新,才能使学习活动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国家人口计生委开展“读讲一本书”活动,干部职工在精读一本书的基础上,形成读书报告,推动读书成果的共享与转化。

16年来,外交部青年读书研究会不仅实现了从一般意义上的读书、学习、交流向紧密结合外交业务精读细学、深入研讨的转变,而且逐步由内部研讨交流向对外交流拓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汪永清表示,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将进一步总结实践经验,发挥学习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