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展示窗” 提供推动力
——写在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之际
吴洪英

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于9月2日至7日在新疆举办,共有55个国家和地区、6个国际组织参展参会。博览会上将集中展出中国与亚欧各国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产品,充分推介各国投资政策和旅游环境,并开展一系列首脑外交、人文交流和经贸洽谈活动。此届博览会不仅成为中国与亚欧国家经贸关系不断密切的“展示窗”,还将为未来双方的经贸合作提供新的推动力。

近年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加强合作、共克时艰”越来越成为亚欧国家的共识。2011年9月1日至5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的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吸引了4000余家国际采购商与会,5天内累计进馆总人数近32万人,共征集投资合作项目507个,组织商品推介会、贸易洽谈会、签约仪式等29场,成交总额超过55亿美元,开创了中国与亚欧国家经贸合作的新模式,为中国与亚欧国家进行交往搭建了一个新平台。而本届博览会的参展国更是覆盖亚、欧、非、北美、南美、大洋洲六大洲,有5000余家国际采购商到会,比首届时增加近25%,国际协办单位也由首届的14个增至17个。这表明,面对世界经济的低迷,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企业希望寻找新的合作平台和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与亚欧国家的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地理上,亚洲和欧洲共生于欧亚大陆板块,拥有天然的关联度;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早已让亚欧的联系变得“千丝万缕”;资源上,亚欧大陆自然资源十分富集,可以说拥有现代工业发展所需要的所有战略资源;经济上,亚洲和欧洲一直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目前亚洲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领跑者”,欧洲则是世界上发达国家最集中的地区;发展潜力上,亚洲的资源和人力优势与欧洲的资本和技术优势相得益彰,亚欧成为一个互补性强、商机无限的大市场。尤其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体系逐步加强,亚欧大陆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的“主板”,深化亚欧各国务实合作,不仅是亚欧国家彼此之间的需要,也是世界整体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中国与亚欧国家的经贸关系获得快速发展,为未来经贸合作奠定了扎实基础。2011年中国与亚洲国家贸易额达19030.3亿美元,同比增长22.5%,占中国外贸总额的52.3%,其中对亚洲进出口分别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60%和47.3%。在中国的十大贸易伙伴中,亚洲国家和地区占据5席,中国现已成为周边大多数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与欧盟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欧盟已超越日本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1年,中国和欧盟双边贸易额达5672.1亿美元,同比增长18.3%。

“立足亚洲,拓展欧洲,走向世界”,不仅是中国-亚欧博览会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也是中国对外战略的重要选择。随着中国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亚欧国家越来越看重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作用;而亚欧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最大板块(与亚欧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额的70%以上),越来越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因此,中国与亚欧国家应从战略高度,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开拓思路、创新机制;以贸易和投资为抓手,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产业互补和企业合作,共同携手推动亚欧经贸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