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加速带动 增速稳步回升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支柱地位凸显
记者苏民

本报讯 记者苏民报道:今年以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先进文化之都的背景下,呈现积极向好的发展势头。在投资加速的带动下,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结束了2010年以来的增速持续回落态势,稳步回升。

1月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法人单位实现收入2989.5亿元,同比增长10.2%,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8.7亿元,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柱地位更加凸显。

统计显示,上半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明显特点是投融资力度在逐渐加大。上半年,全市完成文化创意产业投资113.2亿元,同比增长61%,占全社会投资比重的4.3%。其中,社会资金投入旅游休闲娱乐、软件网络、文化艺术和广播影视等四大领域合计占文创产业投资的九成;而旅游休闲娱乐和文化艺术领域完成投资增速较高,同比增长近1.2倍。此外,财政资金支持文创力度逐渐加大。从北京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情况看,上半年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为26.3亿元,同比增长28.7%,增速高于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3个百分点。如今,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已经形成了银行贷款、上市融资、政府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等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1月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法人单位实现收入298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8.7亿元。在文创产业九大领域中,文化艺术表现突出,成为增长最快的领域,前5个月实现收入70.3亿元,同比增长27%,高于2011年同期增速11.8个百分点。

文化和高科技的融合正在不断改变原有产业格局,形成新的业态,尤其是互联网媒体、移动多媒体、数字电视等,整合了多种行业,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同时,今年以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加快发展、优势显现。1月至5月,全市30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拥有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法人单位778家,实现收入479.8亿元,比2011年同期增长15.7%;同时,实现利润总额51.1亿元,盈利情况好于全市整体水平,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利润总额的47%。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