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省沈丘县法官卢冠军:
不顾安危勇救落水儿童
本报记者 王 伟

14年戎马生涯一身是胆,25年法官路续写忠诚,拖着4级伤残身躯跳河救人保民安。他,就是现年57岁的河南沈丘法官卢冠军。今年7月12日下午,他跳入湍急的沙颍河中,救出一名7岁的落水儿童。

7月12日下午6点多,河南沈丘县大闸公园传出急切的呼救声:“快救人啊,有人掉到水里去了!”外出办案归来的卢冠军听到后急忙跑过去。河水中有个孩子在苦苦挣扎。

卢冠军跨过1.4米高的栏杆,快步冲到河边,连衣服都没脱就一头扎进了河水中。他奋力游到孩子旁边,一只手抓着小孩的胳膊,一只手使劲划水,好不容易拉着孩子游到岸边。然而,水深10米的沙颍河沿岸都是长满青苔的斜坡,非常湿滑。

两个年轻人,手拉手接力,抓住了孩子的手,将孩子拉上岸。孩子得救了,卢冠军却被湍急的河水向下冲去。万幸的是,他抱住了下游的一棵柳树,才在别人的救援下上了岸。

回到家后,卢冠军就开始发烧。老伴朱书荣知道了他救人的经过很是吃惊,眼含泪花:“你不知道自己是四级伤残啊?”

说起老卢伤残的来历,朱书荣几度哽咽:“他是因公负伤,伤没痊愈就提前上了班。”1997年3月,在处理老城镇一起宅基纠纷时,卢冠军一脚踏空,从3米多高的房顶上摔了下来,左脚踝关节骨折。由于庭里案件多,人员少,手术后不到2个月,他就拄着双拐上班了。结果,踝关节骨没有愈合,导致关节肿大充血,溃烂流脓。医生警告他说再不动手术就会有截肢危险。

1999年,卢冠军做了第二次手术,从此他左脚就留下残疾。其实,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老卢身上最重的病不是残疾。2005年和2007年,他曾两次中风,几近瘫痪,现在仍留下面部神经麻痹的后遗症。近两年,他旧病未愈,又新增了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病魔正悄悄威胁着他的健康和生命。老卢却不怕,他说,多活一天就要多做些实事好事。在老城法庭当庭长的那4年中,卢冠军坚持真情调解、和谐执法,所承办的800余件民商事案件,全部调解结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