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的知识型工人
——记山西太钢集团不锈钢公司冷轧厂第一轧制作业区班长牛国栋
刘存瑞 李 哲
牛国栋在检查产品质量。
新华社记者 燕 雁摄

从太原钢铁集团不锈钢公司冷轧厂18号大门走进车间,就走进了牛国栋的天地。在隆隆的轰鸣声中,全世界最先进的冷轧设备不知疲倦地运转着,而班长牛国栋也似乎在不知疲倦地操作着机器、创新着工艺。

牛国栋是太钢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人。1999年,他到冷轧厂轧钢工段1号二十辊轧机乙班报到,仅有中专学历的牛国栋成了再普通不过的开卷工。直到今天,牛国栋还记得他第一次坐在操作台上时那种雀跃的心情,面对轧机他想了很多很多,立志要在这里干出一番天地。

对于工人而言,技术就是天。要想获得认可,赢得敬佩,技术一定要过硬。想到这点,牛国栋不仅仅满足于操作按钮,他铆足了劲,一边工作,一边努力搞清楚先进设备的工作原理,以改善工艺,提高技术。

当时,2号轧机刚刚投产,轧带钢边部常出现不规则间断划伤,就连外方专家也找不到解决良方。不服输的牛国栋开始试着自己给机器把脉,他不停地调整参数,反复试验,到其他班组请教交流,收集数据,最终制定出了消除划伤的方案,并在机组各班推广开来。牛国栋所在班组的生产质量和产量不断上升,在4个班组中,月月位居第一。

干中学、问中学、书中学,牛国栋迅速地成长起来。在太钢第二十七届、二十八届技术比武中,他连续两届获得冷轧钢“状元”,这给了牛国栋莫大的鼓励,他的干劲越来越大。2008年,牛国栋所带的班组2号二十辊轧机乙班被评为“全国机冶建材系统先进班组”,他获得了“太钢特级劳模”、“太原市特级劳模”、“山西省特级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如今,在太钢的车间内,早已看不到热火朝天、钢花四溅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先进的机器、一排排按钮、衣着整洁的高素质工人,这一切让人不得不感慨,钢铁产业的时代不同了。“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工人,不仅要肯干,而且要能干、会干。时代需要的不仅是爱岗敬业的‘老黄牛’,更需要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型工人’,工人素质的提高必须快于现代化机械的更新,才能胜任工作。”牛国栋说道。

已经成长为班长的牛国栋开始推广他的学习计划。当新设备上马后,牛国栋马上制作轧钢小卡片,每张卡片正面写着影响因素,背面写着对应指标,每天一张卡片,要求组员必须牢记。有一位这样严格的班长,大家从来都是“找着机会拼命学”、“零散时间抓紧学”、“见缝插针集中学”。在这样的氛围中,工人们迅速成长,如今,从牛国栋班组中已经走出了十几位班长和高级技术人才。

2011年,牛国栋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2011年12月牛国栋在《山西冶金》发表了论文《冷轧中关于悠卷的新解与思考》。类似这样的合理化建议,牛国栋所在班组去年提出45条,他个人提出20条,其中12条被采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