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专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
俄入世有利于中俄经贸合作
廖伟径

本报莫斯科8月21日电 记者廖伟径报道:8月22日,俄罗斯将在本国立法机构批准入世协议30天后,结束19年的“入世长跑”成为世界贸易组织一员。俄罗斯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瓦西里·米赫耶夫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俄罗斯入世将为俄罗斯经济现代化进程带来长远影响,同时为中俄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俄罗斯1993年正式申请加入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世贸组织前身),1995年正式开始入世谈判。2011年12月16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八次部长级会议在日内瓦正式批准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2012年7月10日和18日,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先后通过俄加入世贸组织协议。7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有关批准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协议的联邦法案,这意味着俄完成加入世贸组织的相关法律程序。

米赫耶夫表示,入世对俄罗斯当前经济的直接影响有限,但是长远而言俄罗斯将从中受益。首先,俄罗斯将开放市场,提升本国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俄罗斯许多行业存在垄断现象,入世后在许多放开的领域会为外国企业带来新的机遇,而原本受到保护的本国厂商将直接面对市场竞争;其次,俄将修改本国法律与世贸组织要求接轨,但是目前俄罗斯经济的市场机制并不完善,存在行政、私人关系等不当干预;第三,世界贸易组织为俄罗斯提供了一个解决贸易争端的平台,使得俄罗斯与其他国家的贸易纠纷可以免受政治、外交因素的过多干扰,提供了有效的仲裁机制;第四,入世为俄罗斯打开了融入双边、多边贸易体制的大门。未来加入多边贸易谈判、缔结双边或多边一体化经济协议将成为俄罗斯的努力方向。

米赫耶夫认为,俄罗斯入世对中俄经贸合作将带来正面而积极的影响。一是逐步消除贸易壁垒,更多的中国商品将进入俄罗斯市场,继续推动两国贸易总额的增长;二是促进两国贸易结构的改善,这是中俄两国的共同愿望;三是有效改善投资环境后将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赴俄投资;四是为中俄贸易创造新的合作机会,如中国企业在创新投入、创新产品研发方面拥有优势,俄企业可以更加自由便利地引进相关技术和资金,各取所需,共创双赢;五是中俄经贸合作的分歧可以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得到有效协商解决,避免给两国政治关系带来不必要的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