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鲍晓倩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仍十分突出。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建设生态文明是我国处理好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破解发展难题的必由之路。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循序渐进。生态文明既是理想的境界,又是现实的目标,是个长期艰巨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科学设定阶段目标,循序渐进加以推进,才能在持久的建设中见到成效。

打好生态文明建设这场持久战,系统谋划显得尤为重要。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有全局观念,坚持统筹经济社会各个领域,要坚持规划引领、明确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和措施。一方面要把环境承载力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通过技术创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广循环利用,走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之路。另一方面,要摒弃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制约和淘汰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落后产业,为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