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三农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东营:农民学校助棉农
本报记者 乔金亮

“多亏专家教我棉田排涝、雨后棉花维护等技术,我们打好时间差,收入不会受影响。”面对连日强降雨,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大山村棉农王喜全在新型农民学校专家的带领下采取补救措施,实现了遭遇强降雨而收入不减。

近来,河口区连日遭受暴雨,部分村庄受灾严重,造成棉田等经济作物部分减产。该区义和镇大山村、北太平村、大王村三个村联系互动,在河口区油区办的帮助下,开展新型农民学校活动,互通信息,及时掌握村庄农户房屋、农田种植等受灾情况,建立受灾情况明细档案,并根据档案分类,确定帮助计划,进行生产、生活救助。

新型农民学校与河口油区办工作队组成的专家组深入田间地头,搭建“现场课堂”,面对面讲学,培训指导村民棉花后期种植及阴雨天气棉花常见病虫害防治。在指导排洪救灾常识、传授种植技术的同时,专家组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帮助农民申请农业保险,将受灾损失降到最低。

新型农民学校还根据受灾农户情况,对困难户进行生活救助,确保他们平安渡过难关。工作队冒雨走家串户对受灾情况进行调查,对部分受灾严重农户,及时征求农民意愿,组织外出打工。在农村低保户家中,专家组详细询问村民受灾情况,传授棉农自救、互救常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