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三农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防治黏虫

黏虫是一种迁飞性、暴发性的杂食性害虫,对玉米、谷子、水稻等秋粮作物生产安全造成了威胁。该如何有效控制黏虫危害?

防治策略

针对黏虫繁殖速度快、短期内暴发成灾,3龄后食量暴增、抗药性增强等特性,黏虫防治应采取“控制成虫发生,减少产卵量,抓住幼虫3龄暴食危害前关键防治时期,集中连片普治重发生区,隔离防治局部高密度区,控制重发生田害虫转移为害。密切监视一般发生区,对超过防治指标的点片及时挑治”的策略。

防治技术

防治成虫,降低产卵。利用黏虫成虫产卵习性、趋光、趋化性,采用谷草把、糖醋液、性诱捕器、杀虫灯等诱杀成虫,以减少成虫产卵量,降低田间虫口密度。

1.谷草把法。一般扎直径为5厘米的草把,每亩插60个至100个,5天换一次草把,换下的枯草把集中烧毁,以消灭黏虫成虫。

2.糖醋法。取红糖350克、酒150克、醋500克、水250克、再加90%的晶体敌百虫15克,制成糖醋诱液,放在田间1米高的地方诱杀黏虫成虫。

3.性诱捕法。用配黏虫性诱芯的干式诱器,每亩1个插杆挂在玉米田,诱杀产卵成虫。

4.杀虫灯法。在成虫交配产卵期,于田间安置杀虫灯,灯间距100米,晚8点至早5点开灯,诱杀成虫。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