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本身就是个大产业
宗 文
供图:美 堂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日前在北京举行郭沫若诞辰120周年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地文化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并就未来如何促进地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出构想。据悉,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沙湾区未来还将把沫若文化品牌融入当地文化旅游经济整体布局之中,把沙湾打造成乐山旅游“金三角”的重要节点。

近年来,不少地方试着利用名人效应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有如沙湾取得实际成效者,也有如“梁祝故里”近期爆出新闻成烂尾之“政绩闹剧”者。分析个中原因,名人效应是否有值得深入挖掘的内涵要做好事前的充分论证,真正找到名人效应与经济发展的契合点是关键。换而言之,“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本无可厚非,但切忌过于功利。此外,切莫忘记文化本身也是个大产业,与其纠结于从文化品牌中获取多少经济利益,不如潜心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本身。文化品牌立住了,经济效益自然也就水到渠成。 (宗 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