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击银行卡犯罪 重在治本
陈清平

时下,老百姓逛商场时刷卡消费、网购时使用网上银行支付已不是新鲜事,银行卡这一“电子钱包”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令人担忧的是,针对银行卡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时有发生,呈现出持续高发、花样翻新的趋势。

福建安溪警方近年来破获了不少银行卡犯罪个案,从案例分析情况看,由于成本较低、作案手法简单,且侦查有一定难度,银行卡犯罪已成为当前金融犯罪发案率最多的领域。笔者认为,在加强打击银行卡犯罪力度的同时,必须重点做好防范工作,特别是要制定和优化相应的惩防对策,从根本上遏制银行卡犯罪,实现标本兼治。

首先,要完善银行卡的管理制度。目前,我国银行卡面临着规模扩张和规范管理的双重压力。金融机构应本着向用户负责的原则,严格遵照相关规定,在银行卡的审查、审批、发放等环节上严格管理制度、规范操作程序、强化内部监督,完善银行卡使用的安全措施,堵塞安全漏洞,建立促进银行卡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其次,要提升银行卡的安全性能。盗刷银行卡已经成为银行卡犯罪的“重灾区”。犯罪分子之所以能轻易获取受害人的账号和密码,与受害人的疏忽大意有关,同时也说明银行卡的安全性能有待提升。有关部门应切实依靠科技进步,加快在发卡系统、受理系统、终端系统等领域的技术升级步伐,提高保护账户安全的能力,形成更加安全便捷的银行卡服务体系。

再次,要积极引导公众正确使用银行卡。既要提升公众的自我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也要帮助公众了解持有银行卡的权利和义务,提升用户安全使用银行卡的能力,让犯罪分子无可乘之机。 (作者单位:福建省安溪县公安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