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旅游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内地与香港旅游融合
本报记者 敖 蓉
内地游客在香港迪士尼乐园兴致勃勃游览。
(资料图片)

香港一直是内地第一大入境客源市场,对内地入境旅游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香港也是内地居民出境旅游的第一大目的地,内地赴港旅游人数和消费增长迅猛。随着内地与香港旅游交流规模不断扩大,2011年两地双向交流人数达到1.08亿人次,两地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双向旅游市场,互为最重要的客源市场。

合作实现共赢

据统计,内地居民赴港旅游人数从1997年的236万人次增长至2011年的2810万人次,增长近11倍,年均增长18%。2011年,内地赴港游客人均消费5249港元。同时,香港同胞赴内地旅游人数从1997年3977万人次增长至2011年的7936万人次,年均增长5%。

内地为香港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香港回归15年以来,旅游业发展迅速,成绩有目共暏。去年访港游客数字创历史新高,超过4192万人次,较前年上升16.4%,来自内地的游客约占全部访港游客的67%。入境旅游的总消费达2631亿港元,同比增长24.0%。内地过夜游客消费占总消费的67.1%,内地过夜游客平均消费8220港元,同比增长10.3%。香港旅游业对推动香港经济繁荣,社会稳定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香港同胞也成为内地入境旅游的生力军。1997年香港同胞赴内地旅游3977万人次,到了2011年为7936万人次,15年来香港同胞入境人数翻了一番,年均增长5.06%,总计9.8亿人次,占内地入境总人数的62.5%。

开放力度加大

自2003年以来,内地与香港签订的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及8个补充协议中,旅游领域开放的措施达20项,涉及开放香港资本在内地投资管理酒店、开放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设立独(合)资旅行社、香港居民在内地参加导游人员资格考试、联合开展宣传推广、共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等多个领域。

目前,香港在内地已设立了28家港资旅行社,其中独资22家、合资6家。在泛珠九省区、北京、上海设立的港资旅行社可以经营当地户籍的居民前往香港、澳门的团队游业务。内地22个省(区、市)的49个城市实施了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政策,覆盖内地居民2.5亿人。2003年至2011年底,内地共有7852万人次的游客通过个人游方式到香港旅游,占内地赴港游客的53%。其中,2011年内地居民以个人游方式赴港约1834万人次,占内地居民赴港旅游总人数的65%,人均消费5249港元,旅游消费963亿港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CEPA签署后,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政策的实施极大地推动了内地赴港游客人数的增长,为方便内地居民赴港旅游,促进香港旅游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按香港方面提供的数据统计,9年来,赴港个人游给香港带来约3462亿港元的直接旅游收入。CEPA政策的实施对深化两地旅游交流合作,促进两地旅游业共同繁荣发展,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交流水平提升

两地旅游业界良性互动,往来紧密。为了不断完善旅游合作机制,两地建立了旅游磋商和工作联系机制,定期举行工作磋商。据了解,自2005年起两地已召开了8次会议,积极推进和深化两地旅游交流合作。同时,内地旅游部门与香港旅游事务署、旅游业议会、旅游发展局保持经常性互访。例如,双方在举办北京奥运会、香港东亚运动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以及国内旅交会、国际旅交会、香港国际旅展等大型活动中相互支持配合,合作密切。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说,香港迪士尼乐园、昂坪360、启德邮轮码头等一批新的旅游景区和设施相继落成或即将启用,宾馆酒店增加至800多家,旅行社1663家,各类景区景点200多家。而中央政府已提出要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这将为香港旅游业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

据有关机构预测,到2027年即香港回归30周年时,按香港赴内地旅游人数年均1%增速测算,将从2011年7936万人次增长至2027年的9200万人次。按内地赴香港旅游人数年均5%增幅测算,将从2011年2810万人次增长至2027年的6000万人次。两地双向旅游市场规模将达到1.5亿人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