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旅游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业收入10年增长60倍
中青旅会展为何发展快
本报记者 顾 阳

作为国内第一家专业会展公司,从创业之初18人、2000多万元的营业收入,到如今680余人、年营业收入超过13.6亿元,中青旅会展公司快速成长的秘诀在哪里?近日,记者对公司总裁袁浩进行了采访——

从创业之初18人、2000多万元的营业收入,到如今680余人、年营业收入超过13.6亿元的国内最大会展企业,中青旅(北京)国际会展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会展公司”)用10年时间,完成了从“蛹”到“蝶”的华丽变身。

“当别人还不知道会展是怎么回事时,我们就已经在路上了。”作为国内第一家专注于会展领域的专业公司,公司总裁袁浩谦虚地把成绩归功于“起步得早”。显然,这不是答案的全部,毕竟从“第一家”到行业“第一位”之间,并不存在着必然的逻辑,更不能解释10年间营业收入增长60多倍的奥秘。

那么,中青旅会展公司快速成长的秘诀在哪里?面对提问,袁浩笑而不语,只是作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比喻:“都说一步一个脚印,我们却是一步两个脚印——一个是创业,一个是创新!”

事实上,保持创业激情,追求创新发展,正是中青旅会展公司能够引领行业发展的根本所在。梳理其10年发展历程,至少带给我们以下几点启示。

跳出旅游做会展

中青旅会展公司的前身是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奖励旅游部,应该说它与旅游业有着天然的联系。如果只是拿着传统旅游业的思路去认识、去开拓会展这一新兴市场的话,恐怕结局注定是失败二字。

比如,传统旅游大多面向普通消费者,而会展则主要针对集团客户、提供集团服务;比如传统旅游往往要靠天吃饭,靠老祖宗留下的文化古迹去吸引游客,而诸如世博会、汽车展等会展活动,尽管没有山水古迹资源,照样可吸引大量的客流等。

在会展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很多旅行社也纷纷成立会展公司,有的甚至直接改成会展公司,如果思路不转、理念不变,恐怕还要回到传统奖励旅游的老路上去。

向规范管理要效益

与成熟的制造业相比,新兴的现代服务业在规范管理上显然有着更多更为迫切的需要。

近年来,大大小小会展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然而,这些会展公司或挂号承包,或品牌输出,一夜之间规模可以变很大,但它们的管理体现在什么地方?

中青旅会展公司则不同,它从创立开始,就建立了几乎所有涉及企业运营管理的流程与制度,对内强调有效执行,从源头上杜绝那些广为诟病的行业潜规则和影响企业做大做强的弊端,对外实施精细化、一体化的管理,在成为行业“规范”标杆的同时,企业整体创效能力也大幅提升。

走“大会展”之路

会展业从无到有发展到今天,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会与展了。中青旅会展公司率先提出的整合创新“大会展”战略,值得关注。

所谓“大会展”,是指在商务会展的基础上,融入公关策划、广告传播等创意产业,形成“营销咨询+营销策划+商务会展+公关传播+活动管理+广告”的整合营销服务,为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

在袁浩看来,这一全新的商业模式,来源于客户端的需求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最大化地为客户创造了价值。事实上,整合创新的“大会展”之路,既是中青旅会展过去10年经验的总结,也是其确立的未来发展方向。不仅如此,中青旅会展还提出要打造自主品牌的会展之路,继续保持奔跑的姿势,做“大会展”时代的真正引领者。

中青旅会展公司的“十年一剑”,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中国会展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未来,包括会展、旅游等在内的服务贸易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将是国际经济发展的竞争焦点和合作热点,巨大的市场机遇面前,理应有更多像中青旅会展公司这样的企业脱颖而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