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旅游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光旅游”靠监管
何 伟

近日,海南省三亚市关停了140余家家庭旅馆,以确保秋冬旅游旺季来临之前完成三亚全市家庭旅馆清理整顿工作。今年10月底前,三亚将停止对家庭旅馆的行政许可审批,规范当地家庭旅馆行业。

三亚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市公安部门在10月底前一律停止对家庭旅馆的行政许可审批,并严格限制住宅小区内家庭旅馆的经营数量,对无证经营的家庭旅馆一律予以取缔;对虽已办理证照但不规范经营的,责令立即整改;对违法违规经营并屡教不改、情节严重的,将吊销相关证照。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5月开始,三亚市公安、旅游、消防等多部门联合对三亚全市家庭旅馆进行了摸底调研,并制定了具体情况具体对待的处理办法。业内专家分析,三亚市的家庭旅馆整治行动是海南旅游市场规范的好做法,第一步与各部门联合调研,第二步制定具体措施,第三步严格实施方案,该关的关,该罚的罚。只有政府部门拿出治理的决心,才能将旅游市场的乱象一并清除。

旅游业存在的各种积弊,固然有管理机制、从业者素质、对利润的过度追逐等多方面因素,但政府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显然是不容置疑的重要原因。在自由竞争条件下,没有政府的有效监管、约束,完全依赖行业自律来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显然是不切实际的。

拿零负团费屡打不绝来说,早在2009年发布的海南省旅行社条例就叫停了零负团费,并规定最高罚款可达50万元。但是时至今日,零负团费仍然大量存在,旅游市场恶性竞争的环境仍然没有消除。

零负团费屡打不绝,黑团黑车暗流涌动,由此滋生的种种问题必然会抹黑旅游岛形象,拖累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的进程,这就需要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厘清认识,转变观念,尽快改变粗放、落后的发展格局,杜绝欺客、宰客、兜售假冒伪劣商品、黑团黑车甩客等各种乱象,还游客一个阳光魅力的国际旅游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