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
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北京时间7月13日上午10点,全世界都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即将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数据。

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全球各大媒体都在第一时间竞相报道了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这一消息。

尽管习惯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人对这一数据不太满足,但许多经济增长缓慢甚至衰退的国家却投来羡慕的目光,因为这一增速远高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平均增速;更多理性的分析则在积极评价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贡献,同时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这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对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特点做出的高度概括。

主要指标在目标区间内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所谓总体平稳,主要是指增长以及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仍然运行在目标区间以内。”盛来运指出,上半年我国GDP增长7.8%,二季度增长7.6%,仍然高于年初制定的7.5%的预期目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4%,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4.4%,进出口保持适度平稳增长,这些数据也说明,主要经济指标仍运行在适度较快增长区间。

盛来运进一步指出,放眼全球,7.8%是令全球羡慕的增长速度;环顾国内,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非常严峻,外需不足、内需不旺的矛盾仍比较突出,能在这样的形势下实现这一增速非常了不起。

英国共识公司最新预计结果显示,“金砖五国”中,二季度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在5%左右,巴西在1.2%左右,南非的经济增长率也比较低;发达国家情况更不乐观,欧元区预计二季度为负增长0.3%,美国二季度的折年率也有回落,在1.6%。

更重要的是,“经济增速继续回落,应该说是符合经济规律的。”盛来运分析认为,经济增速回落的原因主要是国际形势在继续恶化,导致我们外需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同时,国内房地产等宏观调控措施还在继续实施,内需有一些趋缓。此外,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现在处于转型的新阶段,在结构转型期,资源供求关系发生了一些变化,潜在的增长生产率有些下降。这也是国际上结构转型中存在的普遍规律,所以,现在经济增速的下滑,一定程度上受到经济结构转型期潜在增长生产率下滑的影响。

“7%至8%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有利于我们在结构转型期调结构、转方式,有利于处理资源配置效率低,有利于我们淘汰落后产能。”盛来运说。

稳中有进六个亮点突出

全年增长目标可望实现

“所谓稳中有进,是指在经济增速回落的过程中,经济运行中出现了很多新亮点、新变化。”盛来运指出,第一个突出的亮点是农业,特别是夏粮继续获得大丰收,创历史新高。第二个亮点是今年结构调整继续取得新的进展,上半年新兴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是12.3%,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长高1.8个百分点。第三个亮点是节能减排继续取得新的成效,上半年总的能源消费量增速同比回落。第四个亮点是就业总体稳定,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是600万左右,全国打工6个月以上的外出农民工增长了2.6%。第五个亮点是物价上涨势头得到了遏制,通货膨胀的压力明显趋缓,6月份的CPI回落到2.2%。第六个亮点是城乡居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以后实际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4%,增速都比较快。

对于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大多机构预测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已经见底,第三季度增长速度有望实现回升。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称,中国正处在经济增长逐步减速的过程中,很有可能实现软着陆,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2%。经合组织的综合领先指标也显示,中国的经济增速将会回升。

盛来运也表示,“我们应该很有信心实现全年预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他指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依然有着比较强的增长动力,下半年国民经济会继续保持适度平稳增长。从投资来看,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一些新的投资项目还在继续新开工,上半年固定资产新开工的计划总额增长23.2%。从消费情况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相对比较平稳,我们现在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新阶段,国家也会继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扩大和鼓励消费。进出口多元化的战略也在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对欧盟出口虽然下降了0.8%,但是对一些新兴国家例如东盟,我们的出口仍然保持15%以上的增速。

当前,从二季度数据特别是5、6这两个月的数据来看,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见稳的迹象更加明显。6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5%,5月份为9.6%,4月份实际上是9.3%,波动幅度很小;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至6月份增长20.4%,比1至5月份回升了0.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月份名义增长13.7%,比上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但扣除物价之后的实际增长速度比上个月要高。从这些主要指标情况来看,二季度经济增长月度之间更加趋于平稳。另外,我国物价总水平已经趋于稳定,这为稳增长宏观调控政策的预调微调留下了更加广阔的空间。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出台,后期投资、消费、出口都有望实现稳中有升。

坚持推动调结构转方式

为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我个人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前景更是充满信心,尤其是对中国能够通过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盛来运说,信心首先来自于对中国发展基本面的认识,虽然中国的经济处于结构转型期,但推动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中国现在仍然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和市场化的进程之中,这“四化”将释放出巨大的投资和消费能量,支撑经济增长。

同时,中国地域发展的差距比较大,东、中、西部地区差距比较明显,中西部地区发展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能力及后发优势都非常大。此外,中国仍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以前以吃穿为主的消费结构,正在向以住、行、教育、旅游等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结构过渡,这要持续若干年,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发展的信心还来自于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坚定不移地进行技术创新,目前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业角度,在这方面都已经形成了共识,这也会极大地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的能力。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指出,尽管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平稳,但一定要对经济增速的下行高度关注,还是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稳增长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结合起来,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把经济下行的压力转化为调结构和转方式的动力,在稳增长的同时,促使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这是中国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必然要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