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成为经济运行第一亮点来之不易
瞿长福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有很多亮点,第一个比较突出的亮点是农业,特别是夏粮再获丰收,创历史新高。国家统计局的这一判断,准确而生动地表明了今年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的整体状况。

从统计局的数据来看,支撑这一判断的主要经济指标有两个:一是粮食继续增产。据统计局统计,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2995万吨,比上年增加356万吨,增长2.8%。二是农民收入继续增加,而且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这两大指标对于我国经济稳中求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稳定作用和推动作用。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生产在任何时候、任何国家都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因此,今年夏粮继续丰收对稳人心、提信心的作用不言而喻。而且,粮食被称为百价之基,有了丰沛的粮食保障,维持物价稳定才有了厚实基础,才有了今年上半年“物价上涨势头得到遏制”的良好形势。同样,农民收入继续快速增长,这既表明我国经济发展仍然稳中有进,也表明农村市场对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的作用更加突出。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农村消费增速同样快于城镇。因此,在国际消费市场持续不振的形势下,扩大内需尤其是农村消费市场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马车”,农民收入的增加无疑为这驾“马车”前行提供了直接动力,使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更强。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今年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同样面临严峻挑战。在外部,国际市场持续振荡低迷,对农产品及其加工品进出口带来很大影响。在内部,粮食产量基数增高、水土肥等约束加大,粮地与非粮地矛盾加大,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和提高单产的难度很大;种粮比较效益低下,对种粮积极性带来影响;农产品价格波动更加频繁,通过外出务工和提高农产品价格增收的空间受到制约,农民持续增收压力明显。

面对这种形势,如何使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成为“三农”工作的重要课题。半年多来,我国从上到下表现出对农业生产毫不动摇的高度一致。首先,党中央国务院一如既往地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支持扶持力度,政策指向明确,措施具体可行。其次,在实际工作中,从“三农”主管部门到各地各级政府和农业主管部门,都是提前部署,做好预案,靠前指挥。

这种政策到位、真抓真干的作风和精神,鼓舞了人心,增添了广大务农人员增产增收、战胜困难的希望和勇气。到乡村走一走,许多村民都会由衷地表示,现在政策好、进村干部和农技员作风也踏实。

常言道,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其实,整个农业农村工作都具有这一特性。农业生产是实打实的活,真抓了、真干了,才能生根发芽;抓到位了、抓得实了,才能开花结果。尤其在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要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求进,更需要这种真抓真干的扎实作风和精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