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地方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织历史与现实 承载文化与经济
——2012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侧记

本报记者 马玉宏 通讯员 马艳萍

6月21日,由商务部和青海省、西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简称藏毯会)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是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地毯产业展会,历经8年的努力,它已经成为各国地毯品牌大展示和民族文化大融汇的重要舞台。”青海省省长骆惠宁说。

8年来,藏毯会规模逐年扩大,专业特色日益显著,展会水平也越来越高。“古老的藏毯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成为青藏高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说。

在B馆的西藏喀瓦坚藏毯展馆内,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台手工织毯机,70岁的格桑扎西正忙着向人们介绍生产藏毯的过程与技术原理。

1986年,华裔美国银行家格桑扎西发现自己的家乡——雪域高原上流传了千百年的西藏地毯工艺面临失传的,经过深思熟虑,格桑扎西在西藏拉萨创办了中美合资的喀瓦坚地毯厂。“我们参加过很多国外的地毯会,青海藏毯会还是第一次,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格桑扎西说。

作为藏毯会的活动之一,6月21日上午巴基斯坦馆内特别举行了充满异域风情的国别日表演活动。欢快的巴基斯坦民族乐曲,身着艳丽民族服饰的巴基斯坦舞者引来了不少参展客商驻足观看。“这是藏毯会首次举办国别日活动,又是巴基斯坦国别日,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办好。”世界手工地毯协会主席、巴基斯坦协会会长库克说。

展会上,国内外展品种类更加齐全,精品特色更加突出,国外参展样品达到90余吨,国内参展样品150余吨,数量比上届增加了一倍多。展会期间,交易额突破8000万美元,比上届增长16.9%,具有浓郁民族文化的地毯、艺术挂毯等销售火爆。

藏毯交织着历史与现实,承载着文化与经济。每一届藏毯会都彰显了藏毯独特的文化魅力和厚重的历史内涵,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将不断推动国际地毯界的交流与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