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地方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养老步入多元化智能化

整合民政、文化、残联等部门资源,年内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70家以上,新增养老床位超过8000张;老人步行10分钟就能找到一家养老服务机构;网上轻点鼠标,就能选择自己满意的养老机构并预订床位。日前,武汉市民政局向市民做出以上承诺。

本报讯 记者郑明桥从武汉市民政局获悉:到2015年,武汉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将超过300家。武汉市为养老方式多元化提供硬件支持,并在加强养老事业规范化管理、增强服务功能和水平、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28条措施和任务。

武汉市将加速推进公办福利机构建设,制定市、区养老事业发展空间布局规划。在新建小区和旧城改造时,将养老服务设施作为公共配套设施,按一定比例一并配建。加快推进区级公办福利机构建设,年底前3个区投入使用、5个区主体工程竣工,其他区达到进度要求。

据武汉市老龄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武汉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132万人,人均寿命近80岁,均达到历史最高值。全市养老服务格局是,90%老人家庭养老、5%老人在社区、5%老人在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是大部分家庭的选择。

如何提升居家养老质量,成为提高城市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课题。今年初,武汉市民政局公布的保障民生目标提出,积极探索高龄、空巢、单亲和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的养老保障和康复手段及“养医结合、康护一体”新模式。

6月13日,汉阳桥西社区启用智能化居家养老新模式——“三维可视数字管理系统”,向老人免费提供“一键通”手机。

桥西社区75岁的欧阳清香老人在家里按了一下手机上的SOS求助按键,在社区的电脑大屏幕上,以3D画面形式显示出她所在的具体位置、病史信息以及其他基本信息。辖区医院120急救中心和辖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社区书记、亲属可同时收到这样的信息。

欧阳清香的女儿表示:“我们不愿将老人送入养老院,但平时要上班,不能24小时在家照顾老人,现在有了‘一键通’SOS救助服务平台,我们放心多了!”

据介绍,社区居民的各类信息可通过社区定期采集更新到“一键通”系统,遇到相关问题,民政、公安等部门可以随时调用。

2011年,武汉市有6863名老人率先享受到“居家养老护理服务”,今年2月,武昌区投资300余万元建成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为5000户居家养老对象发放“一键通”手机,老人只需拨通服务专线,就可不出家门预约洗衣、做饭、维修、理发、送米等日常生活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