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贴市场育人才
本报记者 艾 芳

当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在西安成功举办后,有人发现,此次大会的组织与实施者,竟是一个毕业于西安外事学院不久的大学生苏雪峰。能承担这样一个重大任务,得力于苏雪峰自己创办的文化产业公司。此前,小苏的公司已成功承办了2010年陕西航模大会等重要文化活动。在业界,小苏的西安昌峰文化有限公司以及下属的西安航空飞行体验中心和国际航空人才网已拥有了响当当的品牌。如今,该校像苏雪峰这样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已经屡见不鲜。

建校20年来,西安外事学院以国际化教育、创业教育、文化产业教育为办学特色,培养了15万优秀学子。他们从风景如画的校园走向社会,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和精英,更有相当多的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成就梦想。

“国际合作、创业教育、文化产业,这是学院现在努力打造的三大核心板块。我们就像把国外的汽车品牌引进到国内一样,用国外的力量来推动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如是说。

在国际化教育板块,受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的理念影响,目前西安外事学院已与40余所国外名校共享教育资源,先后有256名不同国籍的教师在校执教,引入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缩短民办教育的成长期。“十一五”期间,该校培养了全球18个国家的620余名国外留学生,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了638名本专科中外通用人才,有1500多名学生通过学校提供的留学通道实现留学梦想。

“我们为创业者建立创业基金会,形成‘创业教育+创业帮助+风险投资’三位一体的教育与创业体系。”黄藤介绍说,“我们将所有创业成功学生的捐款设立一个基金,这已经形成了一种制度。这个基金在学生创业时,以介入股份的方式扶持他,只要他有成熟的企业我就退出,退出时可带走收益资金。”据统计,西安外事学院历届毕业生中,参与创业的接近10%。

针对陕西文化产业人才需求情况,学校充分发挥办学机制灵活的优势,整合学院资源,率先在陕西成立了首家文化产业学院。为使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和社会紧密结合,西安外事学院还组建了一大批文化产业实体。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建立了实习基地,为文化产业各专业学生实习就业开辟了大量专业平台。

4年来,西安外事学院已形成了以文化产业学院为核心,以信息工程、影视制作等为重点的文化产业教育大格局,并成功发展了多项文化产业。大量文化产业实践在为各专业学生提供实训机会的同时,也为国家的文化产业教育探索出一条“产业引领,产学结合”的新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