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乡村小学架起知识桥
本报记者 陈 颐 李春霞
“梦想中心”的观摩课上,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

阴雨绵绵的贵州省长顺县,汽车在蜿蜒的山路上颠簸。记者此行的目的地是长顺县鼓扬镇民族小学,参加中信银行与真爱基金会以及长顺县政府共同出资建设的第一间梦想中心多媒体教室捐赠活动。

长顺县地处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少数民族人口占54.61%。鼓扬镇中心完全小学现有教学班级14个、学生570余人、31名老师,三分之一的学生为留守儿童,还有个别学生为孤儿。大部分在这里读书的孩子来自布依族、苗族和彝族家庭,一些家庭刚刚解决温饱,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校长毛德松告诉记者,一些家离得远又没有家人照顾的孩子就结伴在学校附近租房子,由年龄大一点的孩子来照顾年龄小的孩子。除了午饭在学校吃以外,其余两餐都要由孩子们自己动手解决。许多孩子早已开始独立面对生活的挑战。贫困所导致的教育资源的缺乏束缚孩子们成长的脚步,如何改善提升学生的教育状况成为当地政府与企业共同关注的问题。

记者在鼓扬民族小学观摩了一堂“梦想课程”。从贵阳请来的优秀教师肖西莲围绕“家乡特产与民族文化”的话题,给孩子和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现场教学课。“同学们,贵州有多少个少数民族?体育、歌舞、饮食以及服饰都能体现一个民族独有的文化特色。如果世博会在贵州召开,你们会为世博会设计什么样的吉祥物呢?现在各个小组讨论一下,画出你们心中的贵州世博会吉祥物。”在讲到各少数民族的体育活动时,一位布依族小男孩在老师的邀请下在台上为同学们演示了竹竿舞的跳法,获得了阵阵掌声。“咱们的侗族多声部自然合唱曾经在奥地利的维也纳金色大厅表演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录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毛德松校长说,“等我们的多媒体教室建成后,老师和学生们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外面的世界,我们的教学质量将得到极大的提升。”

长顺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县财政将出资20万元支持后续的多媒体教室建设。长顺县多媒体教室的建设体现了政府与公益基金、企业合作公益办学的力量,这种合作公益模式正成为改善农村基础教育现状的有益模式。

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起,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就开始携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持续支持城市农民工子弟和偏远地区学校素质教育,并已连续3年开展大型年度主题公益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截至目前,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已在全国捐建了25所“梦想中心”多媒体教室,并向贫困地区学校捐赠价值37万元的图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