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地方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色”产业谋求“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 单保江 王金虎 通讯员 王 俊

近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能源有限公司等5家煤矿入选第二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山东能源集团组建一年多来,本着“高碳产品、低碳生产”的宗旨,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产业,着力打造“清洁能源航母”。

去年3月21日,山东省将新矿集团、枣矿集团等6家省属煤炭企业组建为山东能源集团。截至去年底,该集团成为山东省首家产量过亿吨的煤炭企业,一举改写了山东煤炭行业“多、小、散、乱”的局面。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卜昌森告诉记者:“为了推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发展,我们提升了煤焦化、煤气化、煤液化等传统能源清洁利用技术水平,择机进入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等新能源产业,形成多元化的能源结构。”

山东能源集团在组建之初,结构性矛盾突出,煤与非煤的营业收入比例为46:54,利润比例却为97:3,仍然是靠煤吃饭。卜昌森说:“资源的最终枯竭是煤炭企业无法回避的,山东能源集团之所以没有取名煤炭集团或矿业集团,就是为了能够丰富能源的内涵,逐步摆脱煤炭依赖症,走多元发展的新路。”

在新能源产业领域,集团整合提升现有的LED、多晶硅、光伏发电等产业,抓住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机遇,积极进军风能、太阳能等领域。新矿集团的多晶硅产品去年投产;枣矿集团正着手研制风力发电机组,现已形成五大产品系列,旗下的风能发电厂可利用自然风能和井口排出的废风进行发电,风能开发已逐步实现规模化、产业化。

同时,他们还把现代服务业定为集团的第二大主导产业,尤其将现代物流产业作为重中之重。集团成立了山东能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山东能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两大物流公司,对集团公司的物流业务进行企业化、现代化管理。2011年,山东能源集团实现物流贸易收入528亿元。

在山东能源龙矿集团龙福公司炼油厂区,记者看到,南北两侧各有20台干馏炉,空中一条皮带走廊将南北两区连接起来。公司经理王绍波告诉记者:“我们自主研发的中颗粒油页岩炼油干馏技术,油页岩资源利用率由过去的30%提高到现在的60%,这相当于新发现一个储量5000万吨以上的油田。”

“山东能源集团要力争成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及其技术的供应商,在‘十二五’期间,跻身世界500强。”卜昌森对未来充满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