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切口办好大实事

5月10日 星期四 晴

清晨5点多,天还没亮,我就启程出发,赶往西海固蹲村点——彭阳县张化村。上午9点一刻我来到六盘脚下,越过山岭能看到漫山的杏花,满眼银白。东洼村、团庄村、张化村……5年来我走遍了彭阳县的几十个乡镇。今天我去的是长城园韩战良的“金凯农业合作社”,他们昨天再三邀我过来,为的是给他们“金凯”牌杏产品包装出谋划策。

“耿指导,你看我们这个产品包装设计搞得怎么样?你可得帮着好好参谋参谋,今秋我们的产品可要进入广州、深圳的超市了!”看着韩战良如今的踌躇满志,我心里很高兴。真是今非昔比呀,刚认识他时,他家里只有几亩杏树。如今不一样了,他张罗搞起的合作社在长城园租赁几百亩退耕地规模化种植杏树。

怎么种好杏树?我经过前期的调研,总结出经验:要想上个规模,确保种好两种杏树;要想增效益,必须突破两个技术瓶颈。

凭借优异的自然禀赋,彭阳县家家户户有种杏树的传统,但为什么难于成规模?就是种的品种太杂。我请农业专家实地考察进行科学论证,彭阳的“红梅杏”和“曹杏”所含高富钾比香蕉高40%至80%,其在东南沿海市场售价是在银川的4至5倍。而在具体种植中,又必须突破两个技术瓶颈:一个是必须解决春霜冻灾问题,可以使用农科院研制的“喷施植物生长抑制剂”;另一个是解决杏产品储藏瓶颈问题(保鲜期延长5至7天),可以使用自治区农机所开发研制的“中草药果蔬保鲜剂”。

上午,我在合作社和种植户们讲了一个半小时的课,随后又帮他们解决了产品包装设计的问题。2011年,彭阳县由于基本改栽、移栽“红梅杏”和“曹杏”,全新县杏产业增效过千万,张化村杏产业收入达到500多万元。一想到这些,我就特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作者系宁夏林业局林业技术推广总站干部 耿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