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倾情帮扶促发展
本报记者 许 凌 通讯员 拓兆兵

5月的宁夏,已是绿浪滚滚,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好的时节。到贺兰县立岗镇挂职担任纪委副书记的贺兰县农业局农技干部王锋也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期。在兰星村冬麦田头见到他时,他满头大汗刚从县电力部门协调回来。

“马上通电,马上通电,这样机井马上就可以抽水灌溉了,不影响冬麦的发育成长!”王锋给大家解释道。王锋告诉记者,贺兰县地处宁夏平原北部末梢,唐徕渠和惠农渠两条主灌渠流到立岗镇水量减小,一些农田很难及时淌上水,很着急,因此今年他建议镇上增建了10眼机井,10个泵站,以解决淌水难题,但一直没通上电。经过镇里反复协调,电力部门答应不日即可送电,农民们这才放了心。

干部下乡,不仅解农民之所急,而且像王锋这样的技术干部,还帮助农民调结构,引技术,降成本,实现大幅增产增收,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发展。

春小麦套种玉米是宁夏平原农民的习惯耕作法,每亩地净产出在1000元左右。近年来,有南方商人到立岗镇兰光村承包土地种盘菜,每亩地净产出在3000元左右,效益可观。看到这种情况,从去年开始,王锋建议镇上调整种植结构,动员农民适当减少春麦种植面积,改种冬麦,冬麦收割后种盘菜。今年,立岗镇增加冬麦面积3000多亩。从未种过盘菜的兰星村今年也准备种盘菜,村主任马金宝算了笔账:“首先,冬麦比春麦亩产高,每亩地能多收1000多元;第二,从去年行情看,每亩盘菜比玉米多收2000多元钱。两个加起来,每亩地多收3000多元钱,这个结构调整得好!”

兰光村是立岗镇的富裕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过万元,也是宁夏惟一一个所有土地由村上集体经营的行政村,土地集约化、农业产业化程度高。去年,在王锋的争取和县乡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兰光村得到配套资金100多万元,加上村上自筹资金,将90多栋一米多高的小拱棚换成了两米多高大拱棚,实现了技术和设备升级。

干部下乡,倾情帮扶。王锋告诉记者,下一步他还准备在稻田养蟹、引进新品种等方面继续多做努力,着力推进立岗镇现代农业发展。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