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洲国家首脑峰会 传递发展信息
吴洪英

在哥伦比亚海滨城市卡塔赫纳举行的第六届美洲国家首脑峰会格外引人注目。来自30个美洲国家的领导人齐聚一堂,对新形势下的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由于美国和拉美国家在一系列敏感问题上存在着重大分歧,峰会在没有发表一个共同宣言的情况下宣告结束,但在美洲经贸、安全合作问题上则达成了共识。

美洲国家首脑峰会机制最初设计旨在推进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早在1990年6月,时任美国总统布什首次提出建立一个从美国阿拉斯加到阿根廷火地岛、覆盖整个美洲的自由贸易区。1994年12月,第一届美洲国家首脑峰会在美国迈阿密举行,除古巴之外的美洲34个国家领导人悉数与会,正式开展实施“美洲倡议”。之后的五届峰会也一直致力于推动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但由于美国同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国家在农产品补贴、农产品市场准入、投资和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美拉自由贸易谈判从2003年起中断。随后,美国开始通过与拉美国家签署双边自贸协定来取代区域贸易谈判,形成了今天拉美国家间既竞争又合作的总体格局。

从本届美洲国家首脑峰会的主题看,要求联合团结、共同发展的愿望十分迫切。美国是国际金融危机的重灾区,需要拓展新的出口市场和投资市场来创造就业机会并提振经济;拉美国家也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希望通过美洲国家之间联合行动、共同应对,并延长增长周期。从现实情况看,近年来,拉美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国家间和平相处,已经成为继亚洲之后世界上第二个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与此同时,拉美经济发展具有很大的发展潜能,有必要让所有美洲国家联合起来,抓住发展机遇。

正因如此,美洲国家领袖们在推动地区发展、经济繁荣和人民福祉等重大议题上达成一致共识。峰会通过了三个公报“呼吁6月‘里约+2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达成具体成果”、“打击西半球跨国有组织犯罪”、“提高美洲国家竞争力”;还确定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的5大领域:自然灾害预防和有效应对、公民安全、地区基础设施一体化、教育和卫生领域更好地利用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消除贫困与社会公正。应该说,拉美国家的发展与繁荣构成此次峰会的主要元素。

此次峰会的一大亮点就是在峰会前召开了首届美洲国家组织企业家峰会,凸显了拉美合作发展的主题。来自美洲地区700多位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外围会议”,探讨美洲团结合作,提高美洲大陆竞争力,实现美洲人民利益。企业家们一致认为美洲国家应加强贸易、投资、教育、科技和安全等领域的合作,以推动西半球的繁荣。

当然,此次峰会再次暴露美国与拉美国家之间存在着严重的分歧与矛盾。一方面,拉美国家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独立自主、联合自强的意识在增强;另一方面,美国长期把拉美视作自己的“战略后院”,尤其目前身处金融危机泥潭,希望借助拉美资源、市场来振兴本国经济的想法愈发强烈,不会放弃利用美洲国家首脑峰会等合作机制对拉美国家的干涉和控制。不过,也应看到,美拉区域贸易额已占美对外贸易额的46%以上,因此,美拉之间的经济与安全合作仍将会继续。

美洲国家首脑峰会传递发展信息,拟于2015年巴拿马召开第七届美洲峰会,将继续致力于区域经济发展和繁荣,推动拉美一体化进程。合作发展是世界潮流,也是拉美各国的共同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