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国防天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警政治学院
转型发展显成效
李治国

承训武警部队千余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迎来“开门红”,举办“政院大讲坛”赢得“满堂彩”,参加总部优质课大赛摘金夺银。处于转型期的武警政治学院何以连创佳绩?院长李吟告诉记者,学院紧扣职能定位,紧贴职责使命,引入工程化建设理念,各项工作得以有序展开、有力推进、有效落实。

全军院校编制体制调整后,武警政治学院由任职教育为主、学历教育为辅向完全的任职教育转变,由初级任职教育培训为主向初、中级任职培训并存转变,由部分政工学科向完整政工学科群转变。

转什么、怎么转、转成啥样?院党委经过几次讨论,明确了“工程化建设、项目化管理、路线图推进、时间表控制”的思路。李吟表示,学院将事关转型发展的重大问题,梳理归纳为新增教学任务推进、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引进、学科专业研究团队建设、任职教育教材编撰、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名师名课名著孵化等11个工程项目,按照过程管控,节点控制,定期评估的办法,确保效果。在3月底举办的武警部队优质课大赛夺魁的教员张鑫深有感触地说,自己是学院“名师名课名著孵化工程”建设的受益者。从一名基层干部转型为教员后,学院为他量身定做了培养方案,特别在授课内容、技巧,课堂控制等方面,指定专人传帮带,手把手地教方法。这次参加授课比赛,从学院、训练部、教研室到学员队,每一级都给予他支持帮助,院首长多次听课,提出意见和建议,指导他反复修改授课提纲及课件。

构建具有武警特色的政工任职教育培训体系是学院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学院在重点建设军队政治工作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主干学科的同时,加快了战时政治工作、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特色学科建设,把教学内容、教材建设、教学手段纳入工程化建设中,逐步形成了以专题课程、案例课程、演练课程和模拟课程为主要内容的科学体系。

学院政委蒋勇告诉记者,为加快转型发展,学院积极探索完善新型教学运行管理机制、教员准入和退出机制、管理保障机制。今年以来,已选送10多名教员赴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学习深造,9名教员到基层一线代职。

文/本报记者 李治国 通讯员 徐连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