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天与雷锋同行
——第二炮兵某基地开展经常性学雷锋活动见闻
本报记者 张 忱 通讯员 张 容

3月的一个星期六清晨,第二炮兵某基地原副总工程师尹士国夫妇就开始忙个不停,铺床、擦拭童车、摆出玩具……将整个小屋收拾得温馨而又舒适。收拾停当,夫妇俩就出了门,赶往基地所在的市残疾孤儿助养站。每周,他们都会到那里接3岁半的小木木回家过周末。小木木因先天性手足残缺遭到家人遗弃,自去年秋天她走进这个新家后,原本封闭的心灵悄然开启,像其他孩子一样有了欢笑,并还会顽皮和撒娇……

“7年了,老两口助养了7个残疾孤儿,2000多个日子的爱心浇灌为7颗童心撑起多彩的天空,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活雷锋!”“当代雷锋”郭明义来基地作报告时,被尹士国夫妇多年如一日坚持助人为乐的坚守所感动,更为导弹军营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氛围感到欣慰,他在战士递上的签名册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慨:有你们天天与雷锋同行,人间必将处处绽放“雷锋之花”!

在常态化向雷锋学习活动中,第二炮兵某基地里的点点滴滴都展示着雷锋精神的时代光芒。战士朱立杰,每逢双休日总要为“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驻地空巢老人王奶奶做家务、聊家常。他的热心驱散了老人的寂寞,长期影响老人的失眠、孤独、抑郁如今一扫而光。阵管班长王传义,在不见天日的阵地洞库一蹲就是22年,他创新的技术成果使老装备重新焕发青春,解决了长期困扰阵地管理的多个难题,被誉为“技术神医”。“这只是灿若星河中的几颗明珠,随着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的运行,导弹军营必将繁星闪耀。”基地政治部主任潘吉慧介绍说,做雷锋传人、建学雷锋网页,把学雷锋事迹编成节目搬上舞台、进入团课、融入实践,这些活动已在基地蔚然成风。

“做好事不一定有好报。”一些战士心中有了点消极情绪。旅党委坚持从正面引导,组织大家重温雷锋日记,帮助大家把握雷锋精神实质和时代内涵,树立以拥有雷锋这样的战友而无比骄傲的认同感。

开放的世界没有封闭的军营,当前,社会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一些精神滑坡、道德缺失现象,无时不在冲击着官兵的道德观念和价值选择。旅里把基地原副总工程师尹士国夫妇多年来坚持助养7名残疾孤儿的事迹引入课堂,把陈礼国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妻子的先进事迹搬上舞台,让善行义举与社会上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形成鲜明的对比,组织官兵在正反思想交锋中知事明理,增强道德荣辱感和判断力。在单位组织的“学雷锋抒情怀”感言征集中,官兵们写道,感悟雷锋魂,最重要的就是探寻他为什么能够坚持一辈子做好事,学习他做每一件好事背后的那份执著信念——为人民服务。

“雷锋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支撑,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以艰苦奋斗为人生品格,具有跨越时空的力量和与时俱进的特征。”旅政委杜俊新告诉记者,用雷锋精神塑造官兵,对于巩固和发展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军政军民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