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从江县高增乡吴玉珍——
敬老院的“爱心奶奶”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李田清 潘光晨

“同志,请问吴玉珍奶奶在不在哟?”阳春3月,细雨纷飞,记者走进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敬老院。

“我就是,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一个洪亮的声音在记者背后响起。转头一看,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正在为敬老院一位老人洗脸梳头。吴奶奶虽年已到80岁了,却精神矍铄、身板硬朗、思维清晰,一点也看不出老态。

高增乡副乡长杨秀林告诉我们:“吴奶奶1985年从县妇幼保健站助产士医师岗位上退休,27年来做善事上万件,是远近闻名的活雷锋。侗乡的人们亲切地称她为‘好人吴奶’。”

2010年9月,高增乡敬老院竣工,吴玉珍申请到敬老院做义工,照顾老人。考虑到吴玉珍的年龄,乡政府没有同意,但经不起老人的一再恳求,乡里终于同意了。随后,吴玉珍又做通了家人的思想,2011年8月,吴玉珍搬进了敬老院,成了敬老院的“全职义工”。

让敬老院的15位老人吃好,同时做到小病不出门,这是吴玉珍日常工作的重点。老人们的伙食费由农低保、临时困难救助等解决,平均下来每人每天六七元钱。吴玉珍定了菜谱,保证每餐有一个火锅和两个炒菜,让老人们既能吃饱又有营养。“玉珍大姐为了让我们吃好,可是受了不少罪。她到县城找做厨师的熟人帮忙搭配菜谱,往返不下10次,车费都是她自己出的。你看我们个个红光满面的,身体越来越好了。”77岁的贾奶三老人高兴地说。73岁的吴奶化老人因腿脚不方便,不慎摔倒,卧床不起。吴玉珍为她寻医买药,悉心照料,一日三餐送到床前,每天为她擦洗身子、洗脸梳头,可谓细致入微。吴玉珍还利用老人们对侗歌、侗戏的喜爱,组织老人们唱侗歌,排侗戏,并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拿出钱购买一些小奖品,用来奖励老人。

敬老院的吴奶忠老人因户籍变动一直未办理手续。吴玉珍到乡派出所咨询后,先到村里开证明,又到乡派出所申报,再到县公安局审批。当吴玉珍拿着新户口本、农低保、五保、养老保险等证件交给吴奶忠时,老人感动地哭了。

1990年,吴玉珍被推选为村老年协会会长;2000年,当选村计生协会理事;先后到村文化站义务帮助工作,到村闭路电视室义务守机房。她组织收集整理侗族文化史料,先后整理侗歌侗戏2108首(部),组织成立村文艺队,先后演出300多场。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