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报网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务微博:要叫座更要叫好
倪洋军

截至3月底,上海基本实现覆盖各区县、委办局的政务微博群建设目标,形成以“上海发布”为龙头,包括市、区县、街道各级政府部门、公共服务机构和群众团体在内的政务微博集群,400多家单位在新浪网、腾讯网、东方网和新民网4个微博平台开通近800个微博账号,政务微博群总粉丝量超过1100万人次,有效发挥了公开政务、沟通民意、回应舆论、解决问题的积极作用。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的不断推进,各级各地党政部门纷纷在网上开设了政务微博,力图将网络问政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上海建立覆盖全市的政务微博集群,并且吸引“粉丝”过千万,为全国各级各地党政部门树立了榜样,值得肯定。但是,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有多少“粉丝”,而应该也必须更多地“反思”政务微博到底应发挥哪些积极作用。

毫无疑问,开通政务微博的直接目的是为了公开政务、沟通民意、回应舆论、解决问题。换句话说,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必须秉承“以人为本、为民办事”的观念,必须有一套便民利民惠民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措施,绝不能成为一种摆设或仅仅在乎“粉丝”的多寡。然而,有些地方、个别部门,建立政务微博随意性太大、目的性不强,不能很好地发挥和追求公开政务、沟通民意、回应舆论、解决问题的积极作用,而是一时兴起,盲目跟风,一味追求点击率,甚至弄虚作假,搞虚拟“粉丝”,这就完全背离了网上问政的宗旨和目的,这样的政务微博也不可能生命长久。

建立政府网站也罢,开通政务微博也成,都是政府工作的延伸和拓展,一切工作都必须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既然如此,有没有为民思想,能不能为民服务,是考验和衡量政务微博的惟一标准。一些地方政务微博一开一撂、刚建便荒。有些地方政务微博居然连发布信息也全权“委托”给了网络公司或其他机构。如此冷漠、怠慢,又怎能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政务微博等信息化工具,更不用说所谓的“粉丝”和点击率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制度难以长久。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是保障政务微博作用发挥和长久不衰的根本和基础。为加大政务微博平台建设,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信息公开,上海市政府建立了政务微博信息发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逐步建立健全日常信息报送、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绩效考核、队伍培训交流等工作机制,使政务微博群之间实现了微博发布与实体工作部门之间的紧密联动、微博工作部门与新闻媒体的紧密联动、市区县政务微博之间的紧密联动、政务微博与民间微博的紧密联动。这些工作机制和体制值得其他各级各地党政部门借鉴和总结。

政务微博好不好,有没有作用,关键看老百姓欢迎不欢迎、支持不支持、满意不满意。当然,这绝不是“粉丝”多少所能体现的,而必须看我们有没有将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有没有让老百姓通过政务微博体味到党和政府“一心为民”的诚意、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和实惠。这其中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落实,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反思。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