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公岛上好一连
——济南军区某海防团一连剪影
本报记者 李争平

“再让我看守着中华最古的海,这边岸上原有圣人的丘陵在。母亲,莫忘了我是防海的健将,我有一座刘公岛作我的盾牌……”清明前夕,济南军区某海防团一连官兵们在北洋海军忠魂碑前深沉朗诵闻一多先生《七子之歌——威海卫》,为肃穆的氛围平添了一抹悲壮色彩。“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精武强军,不辱使命”已成为融入驻守在刘公岛上的一连官兵血脉中的文化精髓。

初春的刘公岛乍暖还寒,清晨,起床号响过,官兵们快速列队,在清凛的海风中开始了7.5公里环岛跑。连长李健边跑边对记者说,从他当兵上岛,环岛跑就是每天雷打不动的第一节操课。途经古炮台、北洋海军忠魂碑、甲午战争纪念馆等刘公岛标志性遗址和建筑,“这不仅仅是跑步,更是对一茬茬官兵心灵的洗礼和责任的激励。”

在一连,处处都有官兵铭耻思责的印记。“砺兵古战场,建功新海防”10个红色大字立在训练场两侧;图书室专门设立甲午风云系列谈书柜,连队官兵编写的《甲午海战失败原因及对当代军人的启示》教材,颇有新意与见地;“居安思危,常备不懈”、“我时刻在准备”成为官兵的座右铭。指导员王琛告诉记者,甲午海战演示厅里舰炮轰击海面的惨状,经常把战士们从睡梦中惊醒。

“一连的兵真厉害!”来自另一支英雄部队的副连长刘阳华没想到,在原单位训练成绩全团第三的他,第一次参加一连的5公里武装越野,居然落在了后边。一连的老兵告诉他,面对北洋水师忠魂碑下的殉国英灵,每一个血性男儿都不能不去想一想,靠什么实现军人价值?

“想一想使命要求是什么?想一想差距还有哪些?想一想今天进步了多少?想一想明天该怎么干?”“四个想一想”已成为一连官兵每晚熄灯前的必修课。

差距先从自己的身边找起。去年半年考核,一连的5公里越野以10秒的微弱差距输给了摩步连。班长鲍二中回忆,当天晚上,没有人布置,当连队干部在连部查摆问题时,各班也开起了班务会揭短,结果短短10秒的差距,居然让他们找到了20多个问题,对全连的训练进行了一次大反思……

差距得用战争的尺度衡量。面对近些年世界上发生的信息化局部战争,一连官兵苦钻苦研“打赢”的本领; (下转第二版)

他们开设信息化知识夜校,摆开“信息尖兵”擂台赛。如今,“CS”、“三角洲”等军事网络游戏已被引入战术训练,提升了训练效果。连队配发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后,官兵们主动模拟实战,探索与侦察雷达协同,配合炮兵快速发现感知目标的方法,射击准备时间比原来缩短了1分20秒。“1分20秒,可能让一场战争的结果变个样!”李健说。

连队局域网上,外海周边动荡的局势时时牵动着官兵的心。海防某团团长杨伟峰说,“一连的兵就像一根根拧紧的发条、绷紧的箭弦,融入血脉的忧患意识,提醒他们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一次,海防部队组织军事大比武。然而,比武当天海上风大浪急,一连乘坐的船只颠簸了近一个小时也没能靠岸,官兵普遍出现呕吐、眩晕反应。上级考虑比武推迟进行。“战争不会选择天气!”一连官兵“不领情”。抢滩登陆后,官兵如猛虎下山。战士侯迎春因晕船呕吐体力下降,5公里越野跑到最后时,左腿突然剧痛,但他在战友们的搀扶下跑完全程,栽倒在终点,送到医院一查,竟然是骨裂!

正是凭着这股拼劲,近5年来,在这个普通的海岛连队,107名官兵考取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证书,2次出色完成落实新大纲分队战术课目试点任务,革新训练成果20余项,有6种信息化战法训法被上级推广。

如今的刘公岛是国家5A级风景区,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0多万人。驻守在这个100多年来因甲午战争而令世界好奇的地方,一连官兵的一举一动都引人关注。东村是一连的老邻居,“两家人”共用一个自来水井,每逢枯水期,一连就关闭自家阀门,到几百米外的水井挑水吃,短则一个月,长时90天。

上岛守防56年来,一连官兵就是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内强政治军事素质,铸牢铁拳;外树威武文明形象,扬我军威,被军委首长赞誉为“刘公岛上好一连”。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