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创造新的崛起
本报记者 陈学慧

世界在关注亚洲,亚洲也在关注世界。

4月2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凝聚共识 促进亚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李克强副总理的演讲赢得现场长时间的掌声。在世界调整与变革的大势下,中国政府再次表达出坚定的信心——坚持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与亚洲各国一道,凝聚共识,携手努力,应对挑战,战胜困难,共同推动亚洲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李克强副总理的演讲在论坛内外引起广泛热议。

亚洲的发展机遇多于挑战

“‘亚洲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这是一个新的提法。”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告诉记者。他分析,新起点的凸现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方面,从亚洲发展外部环境看,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调整和变化。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尚未消除,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还在持续。虽然这些问题主要发生在欧美,但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因此也在放缓。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迫使更多的亚洲国家对欧美的发展模式、发展道路进行反思。另一方面,从亚洲自身发展来看,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亚洲经济率先复苏,经济增长对世界的贡献率超过30%。可以说,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亚洲经济已经站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原来依靠出口导向、劳动力成本优势的发展模式亟待转型。

李克强副总理在演讲中指出,亚洲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但机遇多于挑战、困难可以克服。张宇燕用了一个比喻来说明亚洲发展的积极因素,他说,“就像一条河流,落差越大势能就越大。”亚洲各国差距很大,从经济上看,既有日本这样的成熟经济体,也有人均GDP在1000美元以下的国家;从规模上看,既有中国、印度这样的大国,也有新加坡这样的城市国家。这些差距从一定程度上讲就是发展的后发优势。各国的多样性形成了很好的分工和合作,以及资源的合理利用。此外,亚洲各国间的经济联系和规则联系越来越紧密,如铁路、港口的联通,以及清迈倡议、10+3机制等,为亚洲各国携手创造新的崛起奠定了基础。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研究司副司长范必表示,亚洲是一个充满多样性而又富有活力的地区,同时也是经济发展水平、历史文化、宗教信仰、社会制度差异比较大的地区,世界上很多热点问题集中在亚洲。尽管如此,亚洲国家和地区有一种共同语言,那就是努力发展经济,加快实现现代化。演讲中提出的内生增长、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团结和谐、和平发展等观点,是一种亚洲各经济体能够广泛接受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对提高抵御各种风险能力,促进亚洲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经济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李克强副总理对中国经济形势发展前景的判断十分引人关注。他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有条件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范必认为,与传统发展模式相比,中国经济转型有几个显著特点。一是扩大国内需求。比以往更加重视消费对经济的拉动,这有利于减少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二是大力发展服务业。增加了对服务业的重视程度,使三次产业发展更加协调。这有利于避免产业结构过于单一带来的风险。三是提高发展的技术含量。从传统的比较重视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的投入,转向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高来推动经济发展。这将有助于提高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内在动力。四是推进绿色发展。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他表示,这些做法不同于传统的东亚模式,对很多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有借鉴意义。

出席论坛的阿尔卡特朗讯执行副总裁辛睿杰告诉记者,演讲中谈到,中国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还谈到要扩大国内需求以及中国的城镇化问题,这使我们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充满信心。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政府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放缓问题。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作了一个调查,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中国经济发展遇到的最大挑战来自于国际经济的衰退,中国政府有能力应对这一挑战。他告诉记者,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该公司“十二五”期间在中国的投资将是“十一五”期间的三倍。

世界500强企业韩国SK集团董事长崔泰源也同样表示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他告诉记者,今年是中韩建交20周年。中韩产业互补性很强,两国经贸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2011年SK集团在中国的销售额已达到515亿元。

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

李克强副总理在演讲中特别强调改善民生。他指出,中国正在进行的就业扶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民医保等医改重点工作的推进、集中连片扶贫攻坚等都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

如何理解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了解释,她说,一方面,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可以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迫切之需,对改善民生意义重大。另一方面,保障性安居工程还涉及更广泛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如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对扩大内需有积极作用,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性安居工程有利于使中低收入家庭在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降低生活成本,可以使这些家庭有更多的能力投入提升自身素质的消费,还可以提升公共健康水平和降低医疗风险,减少犯罪和贫困的代际传递等,这无疑对整体社会的发展进步都是有益的。

今年国家又安排新开工700万套保障性住房,并确立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由地方负责、中央给予支持的工作机制,以及土地、财税和信贷支持政策。秦虹表示,随着保障性住房建设量的增大,以及更加精细化地规划和配套建设,更加细化地确定分配政策,更加人性化地管理,将会使广大人民更多受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