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媒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摄像头 网购大不同
张以嘉
1
2
3

仅靠一个小小的摄像头,就能够给网络购物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网购虽然方便、性价比高,却有一个难以突破的缺陷——只能靠想象来判断网上的产品是否合适,或者还是得跑到实体店去试穿试用,记下型号款式。随着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的普及和新媒体技术的创新,这个难题有望迎刃而解。在3月29日北京万事达中心举行的“天猫年度盛典”上,笔者亲身感受了这些宛如科幻小说场景的新技术。

家居馆、原创服饰馆、鞋帽馆、钟表饰品馆……在一间间体验馆里挂满了形形色色的商品,每件的标牌上都印着一个有如一元硬币大小的方块,黑色和白色的条纹与小点交织其中,这就是二维码。用摄像头对准它,通过识别程序扫描,就可以直接用移动互联网设备登陆到网购平台上的这款商品,可以轻易获得包括商品规格、尺寸、可选颜色等等信息,直接下单就可以购买。可以想象,二维码的使用有望打破网购信息传递线下和线上的界限,比如消费者在街边或者杂志广告上看到自己感兴趣的商品,扫描一下它的二维码,就可以直接购买。

更让人振奋的是新媒体现实增强技术(AR)的应用。这项技术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逼真的虚拟环境,通过各种传感设备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实现人机互动。比如在原创服饰馆,笔者站在其实就是一台电脑的“虚拟试衣镜”前,电脑通过摄像头拍下体验者,并自动识别头、肩、腰等关键部位,然后体验者就可以自由“试穿”各款衣服,随着身体的转动,衣服会跟着转动,方便体验者观看整体效果。在钟表饰品馆,雷朋墨镜也能在网上试戴,甚至能够选择不同发型来搭配同一款墨镜。在户外运动馆,则可以看到一件运动装备在森林、雪山等不同场景中的效果。衣服、鞋帽、手表甚至床上用品和数码产品,都实现了虚拟试穿、试戴、试用,新媒体技术在屏幕和用户之间建立起隐形的纽带,商品变得可触可碰。

新媒体技术的创新还不仅于此。2012年2月16日,天猫在一个线上互动活动中采用了语音识别技术,网友通过学猫“喵”地叫一声就可以参与赢取网购红包抽奖,这实际上就是在语音检索购物上进行尝试。2月27日在上海,天猫又内测视频购物技术,用户点击视频中模特身穿衣物即可检索同款产品的商品链接进行下单购买。和二维码、AR技术一起,这些新模式给未来网购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图1:就靠一个小小的摄像头,还可以更换发型查看不同的效果。

图2:手腕上系一根纸带,屏幕中显示出来的就是戴着手表的样子。

图3:消费者对着商品标签上的二维码扫描一下,在网购平台上的该商品就会自动跳出,直接下单就可购买。丽 娜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