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地方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广西治旱与土地整治“会师”
记者童政

本报广西来宾3月28日电 记者童政报道:今天上午11时许,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红渡镇独山村洋溢着一片喜庆。随着闸门的开启,一股清水喷涌而出,顺着水渠流向土地,这标志着广西最大的治旱工程与最大的土地整治工程实现了顺利“会师”,将极大地提升桂中大地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来宾市境内80%的土地是熔岩发育区,岩石裂隙多,耕作层浅薄,土壤铁质、砾石、硅石含量大,土壤保水差,降雨形成径流快速渗入地下暗河,极易出现干旱;而流量较大的红水河低于地面50米到100多米,引水十分困难。

2010年7月31日,总投资近26.5亿元的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工程设计灌溉面积为54.68万亩,同时可解决约52万人口和16万头牲畜的用水安全问题。

为配合桂中治旱工程建设,2010年11月12日,广西开工建设了桂中农村土地整治工程,重点对灌区工程范围内的田、水、路、林、村、房进行综合整治。广西是全国首批10个开展农村土地整治的示范省区之一。该工程安排投资39亿元,实施农村土地整治200万亩,其中在来宾市投资36亿元,覆盖面积185万亩,建成153.8万亩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将实现新增土地9.45万亩,增加粮食1.85亿斤,建成30个示范型村庄、300个改建型村庄,实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农村新”的新农村新面貌。

经过1年零8个月的艰苦建设,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与桂中农村土地整治两大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迎来了“会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