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地方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加强地质勘察助力经济腾飞
记者党涤寰

本报讯 记者党涤寰报道:3月23日,河南省桐柏县,一架直升机悬挂着巨大的电磁感应装置腾空而起。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达到国际同类勘探系统技术水平的首套吊舱式时间域直升机航空电磁勘察系统,在找矿工作中的首次正式应用。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郭公民告诉记者,高新科技手段不断投入应用,正是河南为缓解新形势下重要矿产资源供需矛盾所做的努力。

10种有色金属产量稳居全国第一,钼产量占据全国二分之一,氧化铝占全国的三分之一,铝、铅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黄金产量连续27年稳居全国第二。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河南的矿产资源在全国来说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矿种齐全、分布广泛、产地相对集中、矿种组合配套好、区位优势明显等,一直是河南省矿产资源的金字标签。多年来,河南年采掘矿石量稳定在5亿吨以上,全省共有4000个各类经济性质的独立核算采矿单位从事矿业生产活动,超过80万人从事矿产采选工作,规模以上矿产采选业和矿产原料加工制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0%以上。

然而,由于开采强度大,河南石油、天然气、金矿、煤炭等重要矿产资源开采消耗速度较快,近些年来,一些矿山已经出现资源枯竭。

“矿产资源大多不可再生,用一点就少一点,过度开发实际上就是寅吃卯粮。”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副局长贺建委告诉记者,若不迅速改变这种状况,将严重影响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加强地质勘察,增加主要矿产资源储量,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已经迫在眉睫。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启生表示,未来6年时间内,河南将力争社会及财政投入地质勘察资金100亿元,累计查明矿产资源价值不低于3万亿元,发现矿产资源价值不低于9万亿元。

实现这一目标谈何容易。张启生认为,找矿工作的突破不仅需要地质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长期付出,需要像直升机航勘这样高新科技手段的支撑,还需要找矿体制机制的创新。在找矿阶段,由政府、企业、地勘单位共同投资,共担风险,找矿取得成果后,由投资方共分开采股份,共同分享找矿成果,河南找矿的“嵩县模式”不仅解决了找矿阶段的资金投入,同时也解决了制约整装勘察项目落地的矿业权障碍和权益保障,赢得了多方面的响应与支持。

据悉,“十一五”以来,河南全省的铁矿找矿成果已经超过了此前55年的总和;新探明金、钼、银、铝土矿等矿产资源储量达到此前55年的50%左右。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