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远的精神家园
——井冈山发展红色旅游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纪实
本报记者 赖永峰

3月的井冈,草长莺飞,重峦叠翠。

在江西省井冈山市黄洋界景区,身着红军军装的游客怀着满腔热情,尽情体验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一批批游客带着虔诚的心情,沉浸于井冈山斗争的光辉历史……虽是旅游淡季,但来到井冈山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游客仍然络绎不绝。

“厚重的革命历史、旖旎的自然风光,让井冈山这块红色土地独具魅力。”井冈山市委书记梅黎明说,近年来,井冈山全力打造“红色摇篮、生态井冈、精神家园”旅游品牌,擎起了红色旅游发展的大旗,“如今,井冈山已成为人们寻求理想信念的共同精神家园。”

建设精品教育基地

历时2年零4个月的井冈山革命斗争史,为井冈山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巍巍500里井冈,100多处革命遗迹旧址散布其间,经过岁月的锻造,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被赋予了厚重的历史感。

为保持红色资源的恒久魅力,近几年,井冈山坚持重投入、深挖掘,边保护、边开发,全面改造井冈山革命斗争年代遗址,不断丰富和提升景区景点的红色内涵。

“眼睛为之一亮,精神为之一振!”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过的人们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号工程”,新建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展览面积为老馆的4倍,总建筑面积达20000多平方米。在布展上,博物馆采用“红色经典、现代表述”的设计理念,大胆使用舞美、三维、声光电等现代技术,展示红色历史,让井冈山精神鲜活呈现。

据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肖邮华介绍,博物馆已成为传承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工程”。新馆自2007年11月5日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以来,平均每天接待游客4000多人,累计接待游客达500多万人次。一位上海的游客参观后留言,“井冈山是生命的氧吧、思想的熔炉、人生的加油站。”

现在,又一个融合现代元素打造的精品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即将落成。该教育基地投入使用后,将能容纳4000名青少年学生的教学培训,进一步拓展井冈山红色资源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

创新培训教学模式

“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的胜利,很重要的一条,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光明前途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3月16日上午,井冈山江西干部学院报告厅,83岁高龄、被誉为“井冈山精神宣讲第一人”的毛秉华精神抖擞,正在向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轮训班学员讲述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

江西干部学院负责人裴鸿卫告诉记者,毛秉华义务宣传井冈山革命史30多年,听众达130多万人次。目前,学院还邀请了在井冈山战斗过的红军后代,组成“红军后代授课团”,并设置《追忆前辈的人生坐标》故事会、《井冈山精神代代相传》互动教学、《重走长征路》体验式教学等课程,由“红军后代授课团”把父辈的光荣传统讲给学员听,通过情感再现、互动交流,把烈士用鲜血写出来的党史,变成了有血有肉的人和事,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血脉对话”。

江西干部学院创造性推出的集培训、参与、体验为一体的红色培训“井冈模式”,是井冈山创新红色拓展训练载体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井冈山围绕打造“全国闻名的国民素质提升地”,依托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和全国各级机关在井冈山设立的培训基地,适应时代需要,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推出了“走一段红军小路,听一堂传统教育课,向革命先烈献一束花,吃一顿红军套餐,看一场红色歌舞,学唱一首红军歌谣”等“六个一”体验式教学模式,把再现革命情景、体验红色文化、考验自我品格、熔炼团队精神融合一起,让学员和游客产生心灵共鸣、情感共振。

打造旅游文化品牌

把红色做成特色、用经典带动流行、以主流引领多元。近几年,井冈山探索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打造红色文化品牌,使红色文化更加贴近百姓,成为宣传红色精神、推动红色旅游的重要平台。

如今在井冈山市新城区拿山红军剧场,每晚都要上演一场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这台在山水实景中由600余名当地农民演出的节目,以强烈的视觉冲击、震撼的艺术效果,生动再现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让游客在欣赏、互动、感悟中体验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已成为井冈山游客的重点节目。

据井冈山市委宣传部部长邓红介绍,《井冈山》是通过市场运作倾力打造的全国第一台表现革命战争题材的大型实景演出,是井冈山创新红色文化表现形式的成功尝试,自2008年10月开演以来,已演出800余场,观众达40多万人次。

在红色旅游的带动下,井冈山市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由2007年的17.38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38.09亿元;财政收入由2007年的1.86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5.12亿元。2011年,全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711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115元,与2007年相比,分别增长49.31%、39.95%;接待游客671.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36亿元,与2007年相比,分别增长119.24%、155.4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