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报网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砥砺奋发建设质量强国
苏 兰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刘汉元、徐晓兰等继去年之后再次提出“质量强国战略应成为13亿人的国家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质监局总工程师程静从基层工作出发,呼吁增设国家质量奖:“质量强国战略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质量影响人民的切身利益,关乎民生,关乎社会稳定。产品质量高,可以提升消费信心,引导消费增长;反之,质量安全得不到保障,则会削弱消费信心,甚至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社会动荡。”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质量工作必须以民生为本、民信为天,这是质量强国的必然要求。国务院刚刚发布了决定我国未来10年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昭示着我们已经迎来推进建设质量强国的最好时机。

社会各界的努力正在践行着质量强国战略并已经产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国家经济发展质量的效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国家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05.8%,最终消费的贡献率为51.6%。我国的经济质量正在逐步提升。

当然,在全社会都在努力建设质量强国的过程中,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并且不懈地努力改变当前的质量现状,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努力提升国家的质量进步。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推出了“质量和服务诚信承诺”活动,组织了一批优秀典范企业进行质量诚信承诺,并向全社会公开发布。

“我希望每年两会讨论的话题不再是食品安全。到那时,才是人与自然的真正和谐,老百姓活着才有尊严。”全国政协委员李强在全国两会上,表达了他的强烈呼声,“质量强国,人人有份,我们的尊严在我们每个人手上”。

作为企业家,宗庆后代表认为,每一个承担质量主体责任的企业、每一个消费者都应该重视诚信、关注质量,要用坐不住、等不起、如芒在背的紧迫感,努力形成最广泛的社会基础,人人给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建设质量强国、共享美好生活的蓝图变成现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