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桂之乡“强筋壮骨”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
“抓大壮小扶微”工程解决的是产业发展的问题,其目的是“企业壮、产业强、实体经济活”

记者:我们知道广西大力实施“抓大壮小扶微”工程,请您简要介绍“抓大壮小扶微”工程的基本内容。

马飚:“抓大壮小扶微”工程解决的是产业发展的问题,其目的是“企业壮、产业强、实体经济活”,落脚点是企业实体经济。“抓大”就是重点推进年主营业务收入在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建设,力争到2015年打造8家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企业集团,培育壮大、引进发展一批超10亿元的企业;“壮小”就是积极推动工业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盘活存量、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企业规模,提升质量效益,积极引导、推动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下的企业通过盘活存量、兼并重组等做大规模;“扶微”就是全面落实发展微型企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民生服务、农产品加工等微型企业,推进全民创业,壮大市场主体总量,力争到2015年全区微型企业达到10万户。

记者:2011年广西实施“抓大壮小扶微”工程以来,对实体经济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马飚:一是推动强优企业加快发展。将资金、项目、土地及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向优势产业的龙头企业倾斜,以大企业集团带动中小企业聚集发展。2011年,全区主营业收入超30亿元的强优工业企业38家,比上年新增5家。其中,超100亿元13家,中石油广西分公司和柳钢集团成为我区首批超500亿元的工业企业。

二是增强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区各市及80%的县完成了中小企业网的建设,建立企业信息网站的中小企业达5000家。通过举办广西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项目集体签约大会等融资服务活动,全区共落实中小企业信贷资金近200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2011年全区中小工业企业完成产值8424亿元,增长30%。

三是实现微型企业发展新突破。截至2011年底,全区工商机关共登记微型企业13535户,从业人员11.83万人,注册资本(金)12.65亿元。在创办微型企业的八类人群中,返乡农民工创办微型企业占52.1%。

记者:广西下一步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马飚:我区将继续深入实施“抓大壮小扶微”工程,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更好地推动广西实体经济发展。

着力发展强优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大力扶持微型企业发展。着力建立健全广西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健全市级企业服务中心,认真抓好各类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建设。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力推动企业创新。进一步清理涉及中小企业的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技术中心为支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加快品牌产品规模化和产业化。

加大生产要素保障力度。加强中小企业培训,实施“万人培训计划”,提高企业家和企业的整体素质。加强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的保障力度,实施好工业项目用地和工业资金稳定增长机制。

文/本报记者 周骁骏 童 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