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黔中大地“后发赶超”
——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
“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贵州要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实际和时代要求的“后发赶超”之路

“2012年是继续‘奋力爬高’的重要一年,贵州将力争在经济提速转型上实现新进展,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栗战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栗战书代表说,过去的一年里,贵州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许多指标增速在全国排位由过去的二十几位上升到十几位甚至前十位,有的还进入了前三位,全省生产总值实现5701.84亿元,净增1100亿元,增长15%,创造出一个高于过去、高于西部、高于全国的“贵州速度”。

“贵州确定的2012年经济增长目标,就是要尽快缩小与全国发展水平的差距,这是贯彻国发2号文件的重要体现。”栗战书代表指出,国发2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一点就是从贵州的资源和实际情况出发,赋予贵州明确定位,即贫困落后是贵州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贵州的主要任务,要求贵州“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走出一条符合贵州实际和时代要求的“后发赶超”之路。

“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去年实现了‘强行起飞’,‘起飞’之后,方向有可能会有一些调整,但在‘飞行’当中,适时校正、适时调整,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目前这个阶段需要把握的原则。”栗战书代表强调说。

对于“强行起飞”,栗战书代表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从飞行安全来讲,一般情况是不能强行起飞,但贵州处在主要条件具备的前提下实施‘强行起飞’也是必要的。”

栗战书代表表示,今年贵州要按照中央的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掌握稳中求进、提速转型的总基调。贵州要在今后几年实现稳中求进,就是要做到快中保好,能快则快,又好又快。

“稳中求进,有的方面要稳定增长,各个方面的关系要协调稳定,要可持续发展,社会要稳定和谐。进的过程当中尽量争取快,在快的过程中一定要确保实现又好又快,使贵州经济发展提速、转型加快,始终保持全面的、协调的、可持续的发展。”栗战书代表说。

“贵州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筑‘精神高地’,形成推动贵州走出‘经济洼地’的精神动力和强大合力。”栗战书代表说。

在接受采访时,栗战书代表生动诠释了“开放创新、团结奋进”的新时期贵州时代精神。他说,“开放就是要主动打开门,积极请进来、大胆走出去;创新就是要解放思想、突破常规、大胆探索、勇于创造;团结就是要统一思想和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巨大的发展合力。”

栗战书代表认为,要构筑贵州的“精神高地”,必须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充分依托贵州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和历史上积累的优秀精神财富,全力抓好贵州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切实巩固好推广好“四在农家”等一批载体品牌,以改革创新精神把精神文明创建不断引向深入,为贵州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良好环境。

“没有‘精神高地’,就解决不了‘经济洼地’的问题。”栗战书代表表示,贵州要加快发展、加快转型、奋力爬高,既要讲经济规律,也要讲精气神,精神就是力量,对贵州来讲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文/本报记者 王新伟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