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泛开展“五心”教育 提高全民文明素质
中共贵州省遵义市委常委、余庆县委书记 宋晓路

余庆县位于黔中腹地,发端于余庆的“四在农家”(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成为西部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载体。2006年以来,创新开展“忠心献给祖国、孝心献给父母、爱心献给社会、诚心献给他人、信心留给自己”的“五心”教育活动,形成了“爱国、敬业、诚信、友爱”的价值取向。2011年,“五心”教育被贵州省委作为社会管理创新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载体,在全省推广。我们的做法是:

——以“五心”教育为载体,引领公民思想道德。忠心献给祖国,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把忠于祖国、忠于党和忠于人民统一起来,服务于和谐发展这个大局,用爱国爱家情感凝聚人;孝心献给父母,即以尊老爱幼为核心,弘扬家庭美德,发展社会事业,用敬老尊亲美德熏陶人;爱心献给社会,即以集体主义为核心,弘扬助人为乐的良好风尚,营造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用助人为乐风尚激励人;诚心献给他人,即以诚实守信为核心,弘扬诚实做人、信誉待人的高尚情操,用诚信道德意识塑造人;信心留给自己,即以自信自强为核心,突出我能我行的时代特征,塑造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用能行能干信念引导人。

——以“五心”教育为载体,提高全民文明素质。“五心”教育既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又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

——以“五心”教育为载体,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五心”教育立足用道德的力量去化解基层矛盾、疏导群众情绪,和谐干群关系,从思想根源上提高干部群众素养。

——以“五心”教育为载体,夯实基层党建基石。

实践证明,“五心”教育增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效性与操作性,逐步形成了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承接、与和谐社会要求相吻合的实践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在全社会形成了自觉践行公民道德规范的浓厚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