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展全民修身行动 共建美好幸福家园
中共广东省中山市委书记 薛晓峰

自2011年开展“全民修身行动”以来,中山市初步形成了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见义勇为、扶贫济困、孝老爱幼的良好社会风尚。

在活动中,中山市的主要思路和做法有:一是坚持以“修身”为本,加强人的价值观培养锤炼,夯实幸福建设的德治基础。将全民修身行动作为依法治市、以德立市、以文强市三管齐下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实施公民意识培育行动、城市精神光大行动、优良品德倡导行动等十大配套行动。印发5万多册《全民修身行动指导读本》。大力宣传市民可亲可信可学的身边典型。

二是坚持以“全民”为主体,凝聚最广泛社会共识,形成全民认同、全民参与的生动局面。强调“人人是创造幸福的主体、个个是享受幸福的对象”,致力于形成“干部群众都是参与者、新老中山人都是一家人、幸福建设没有局外人”的强大合力。积极挖掘伟人故里开放创新文化、诚信商业文化、和谐民俗文化等文化特质,不断增强群众修身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豪感。开展“百佳优秀外来工,同是中山建设者”评选,以此强化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和城市二元结构的共同追求。我们组织由外来务工人员组成的艺术团体在全市开展义务演出,今年以来观众人数已达10万人次。

三是坚持以“行动”为落脚点,知行合一,化虚为实,确保全民修身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做到内修与外化相结合,促进道德规范从他律转化为自律。通过把个人修身与诚信建设、社会建设等结合起来,让修身转化为实际行动。二是做到修身与推进重点工作相结合,促使全民修身转化为和谐善治的精神动力。在全民修身行动中贯彻“文化民生”理念,以人文精神来提升经济发展境界、优化政治生态、化解社会矛盾。将全民修身与开展志愿行动结合起来,引导市民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和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统一。

今年,我们将积极探索制定《全民修身行动测评体系》,努力把中山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全民修身试点,推动修身成果转化为建设共同精神家园的实践,为建设幸福广东、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