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巧借传统地方戏曲 传播现代道德风尚
中共福建省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陈立华

莆仙戏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被称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福建省莆田市现有131个莆仙戏剧团,演职人员近4000人。我市充分发挥优势,创新公民道德教育载体,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为内容,开展莆仙戏现代文明小戏加演活动,产生良好社会效应。我们的做法主要是“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以德树人、以文化人。现代文明小戏加演活动,以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为内容,以传统地方戏曲为媒介,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根植群众生产生活,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启迪思想、陶冶情操、传授知识、鼓舞人心的作用。

二是突出借台加演、借戏宣传。充分利用莆仙戏常年深入村社演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有利条件,把加演现代小戏作为参加调演表彰、定级晋级的重要依据,组织每个莆仙戏剧团每年加演100场以上现代文明小戏。现代文明小戏以莆仙戏剧团为载体,上山下乡、进村入户,成为公民道德教育的新载体,实现借台加演、借戏宣传的良好效果。

三是突出典型示范、典型带动。确定一批演出热情高、阵容强、基础好的品牌剧团作为演出示范剧团,选定一批人口密集、交通便利、演出场次多的乡村戏台作为演出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剧团、演出示范点的带动作用,推动该活动全面开展。同时,还定期开展调演表彰活动,集中展示文明小戏加演的优秀成果。

四是突出结对联动、合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莆仙戏现代文明小戏加演活动的意见》,对加演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组织领导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政府还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层次的投入机制。

几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重视下,莆仙戏现代文明小戏加演活动展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一批主题鲜明、导向正确、寓意深刻的现代文明小戏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教育,有力地促进了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在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