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关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新华社记者 卫敏丽

作为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领导机构,中央国家机关担负着从宏观上领导和管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的职能。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始终坚持把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全局性、根本性、基础性工作积极推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近日,就社会关注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

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记者:党员干部如何看待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俞贵麟:从我们调研掌握的情况来看,“解渴”“管用”,这是很多党员干部的共识。很多人把学习当作是一种精神追求,是一种道德风尚,形成了“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做学习型党员干部”的良好氛围。

同时,也有同志对学习的认识不明确,片面地把加强学习与业务工作割裂开来,学习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有的把学习当成是上面交给的任务,是一种负担,不领会精神实质,不善于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具体实践。这些也是今后工作中需要给予重视、加以改进的地方。

记者:服务大局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根本任务,请问工委是如何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确保将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上来的?

俞贵麟:中央国家机关党员集中、执政骨干集中、权力责任集中,必须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一是围绕提高理论修养开展学习教育。把深化理论武装作为第一位任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作为重点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二是针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针对“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等重大问题,组织系列报告会,把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转化成推动中心工作、破解发展难题的科学思路和工作举措。

三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学习教育。我们与中央直属机关工委联合举办了两场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迅速在中央国家机关掀起了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的热潮。举办了中央国家机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事迹报告会,广泛开展了“身边的榜样”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人物和身边的榜样学习。

四是围绕党的历史开展学习教育。抓住建党90周年这一重要契机,组织了“学党史、读经典”系列讲座,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

记者:请介绍一下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情况?您如何评价这一活动所取得的成效?

俞贵麟: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积极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概括来讲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党组(党委)高度重视,及时谋划部署,切实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质检总局等部门成立了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林业局等部门党组主要领导亲自审核工作方案。国务院研究室、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中国银行等部门党组成员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带头讲党课。

二是丰富完善工作抓手,探索管用有效的学习途径和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国务院办公厅以“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对我影响最深的一本书”等为主题开展征文,干部职工热烈响应。国土资源部搭建了国土资源学习大讲堂、读书荐书、网上课堂、基层调研和挂职锻炼四大学习平台。人口计生委广泛组织开展“读讲一本书”活动,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审计署以撰写读书感言的形式深化学习效果,包括署领导在内的600多名同志撰写了读书感言。

三是坚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农业部把学习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组织开展“百乡万户调查”活动。体育总局坚持用学习成果破解体育事业发展难题,依法打击足球“假、赌、黑”。国家信访局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开展业务比武、办案竞赛等岗位练兵活动。

四是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符合本部门实际特点的体制机制,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制度保障。财政部提出要抓好“紧扣实践、提升能力、培育作风、制度保障、组织推动”,做到“党组、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的“五个环节、四级联动”的学习新机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立健全了计划、考勤、交流、检查、讲评以及通报6项具体制度。

各部门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解决了一批影响科学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促进了部门中心工作的完成,推进了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

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学习平台

记者:近些年,工委搭建了哪些读书学习平台,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俞贵麟: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打造学习品牌,努力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学习平台。目前,已经形成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部长报告会、“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康铭论坛、“部委和基层主题联学”活动、中央国家机关理论武装在线和《大讲堂》等学习品牌,建设和完善了覆盖部级领导、司处级干部、青年干部、党务干部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立体学习网络,充分发挥了对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平台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

我们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创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学习形式,开展了“部委和基层主题联学”活动,部委机关“走出去”,基层单位“请进来”,推荐了15个主题联学基地,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开展联学活动。2011年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联合组织有关局处级干部与宁波市鄞州区、四川省新闻出版文化主管部门基层一线同志,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开展主题联学活动,共话改革发展,共同学习提高,共议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了对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

记者:下一步,工委计划如何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向深入?

俞贵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推动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习实效;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增强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进一步完善制度,建立健全学习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将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更好地促进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龙头作用的发挥;抓基层、打基础,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党员学习中的组织、引导和推动作用;着力总结基层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推广,推动中央国家机关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