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鞍钢雷锋纪念馆
传承精神财富
本报记者 苏大鹏

望着栩栩如生的雷锋雕像,走过写着“像雷锋那样工作”的前厅,读着楼梯两旁墙面上的雷锋日记,看着一幅幅雷锋生前在鞍钢工作的照片,不知不觉间记者已走进鞍钢雷锋纪念馆。

这个有着白色朴素外表的三层纪念馆坐落在鞍钢集团公司大院里。在诞生了老英雄孟泰和新时期雷锋郭明义的鞍钢,雷锋纪念馆不仅是雷锋精神在鞍钢的传承之地,更是“鞍钢精神”的灵魂所在,几乎每个鞍钢职工和家属都曾在这里聆听过雷锋的故事。

几十年来,雷锋精神一直影响着鞍钢人,于是这里成长出了郭明义、李晏家、邢贵彬。

“在望城县委当公务员的雷锋得知鞍钢招工的消息,立即报了名。填写报名表的时候,他第一次在姓名栏里写下‘雷锋’两个字,他下决心要到鞍钢去当先锋……”2月18日上午9时,在鞍钢雷锋纪念馆里,前来参观的几位鞍山市民正全神贯注地听着鞍钢职工、义务讲解员尤娜的介绍。

作为义务讲解员,尤娜深感责任重大,她已经做了3年雷锋纪念馆义务讲解员,很喜欢这份特别的工作。“雷锋在我们鞍钢工作过一年多,时间虽然不长却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雷锋一样,鞍钢人都懂得奉献,牺牲点休息时间能在雷锋纪念馆给大家讲雷锋在鞍钢的故事,我觉得很自豪。”尤娜说。

在雷锋当年工作过的北煤车间旁,鞍钢1971年建起这个纪念馆,历经1987年、1993年两次改建,初步形成现今的规模。在2008年经过又一次的大规模重建后,雷锋纪念馆以全新的形象与观众重新见面。400多平方米的展区被划分四个区:广场区、荣誉区、影视区和展览区,详尽介绍雷锋在鞍钢的故事。为了更形象直观地介绍雷锋事迹,他们从雷锋的老家以及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扩印大量图片,并向与雷锋一起工作过的同志收集资料,加上过去保留下来的雷锋使用过的实物,形成了图片248幅、实物80件的展览规模。新建成的纪念馆除了从内容上丰富了雷锋各个时期先进事迹之外,还特别增加了40年来鞍钢广大职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介绍。

1996年,雷锋纪念馆被鞍山市委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免费向社会开放后,每年接待3000多参观者。

鞍钢集团化工总厂的职工都为能在这里工作而自豪。2006年,作为新入厂的职工,郝志强在鞍钢雷锋纪念馆聆听了参加工作后的第一课。从那时起,这个在化工总厂做点检员的小伙子就决定要为雷锋纪念馆做些事。去年听说雷锋纪念馆要招义务讲解员,他立刻跑去报了名,在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义务讲解员,“我和雷锋在一个厂工作,听过很多老前辈讲的雷锋故事,我有信心把这份工作做好”。经过不懈努力,1万多字的解说词郝志强已能熟记于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