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
滋养心田的殿堂
本报记者 曹红艳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站在赵朴初先生书写、镌刻在汉白玉墙体上的雷锋日记面前,我们默默地停留了许久。同行的军官周道海说,“无论已经看过多少遍,走到这里时崇高感每每会陡然充满心田。”

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与其他雷锋纪念馆最大的不同是,它坐落在雷锋生前所在团的营区。建筑面积达到1670平方米的纪念馆里,陈列着雷锋生前用过的冲锋枪、手电筒、节约箱,穿过的千层底袜子,驾驶过的汽车,读过的《毛泽东选集》和作报告的录音磁带、写的日记等数百件珍贵展品。

“展品主要反映了雷锋同志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以及人们对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怀念。”馆长张维祥介绍。

每年3月、7月和8月,是纪念馆参观的高峰时期,人多时一天接待超过千人。遇到这种情形,解说员徐璐就得连轴转地解说。担任解说员近7年来,徐璐说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年年都来的老面孔,雷锋的工友、战友乔安山,雷锋辅导过的学生孙桂芹、陈雅娟……

“别人参观的时候都是静静地听着,乔安山一面看一面讲,有时比我讲得还细。”徐璐告诉记者。但当说到雷锋牺牲的时候,乔安山就沉默了,老人眼里泪光闪闪的。他们对雷锋的怀念与追随深深感染着徐璐,也丰富了徐璐解说的内容。

常来纪念馆的当地人更习惯叫徐璐她们几位讲解员为“雷锋姐姐”。徐璐从把解说当做工作,不久便自觉地学习雷锋,用津贴资助了孤儿刘小凡。另一位解说员乔婷娇是乔安山的孙女,在一位白血病患儿需要的时候,勇敢地参加了骨髓配型筛选……“雷锋姐姐”就这样被叫开了。张维祥馆长深有感触地说,“雷锋纪念馆是一座滋养心田的道德殿堂。”

如今,参观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的人们还会获赠一个数字化礼包。这个集电子版雷锋日记、雷锋故事、照片等于一体的数字化礼包是徐璐的工作成果。有次,一位从云南赶来的观众,听了徐璐的解说后说:“要是当地也有个雷锋纪念馆就好了,可以让更多的同事朋友经常接受雷锋精神的洗礼。”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数字化礼包就这样诞生了。当下,徐璐正在思考着今年的礼包里还需要增加哪些新内容。

自1992年对外接待以来,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至今已接待国内外参观者150多万人。“雷锋作为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鼓舞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今天的社会虽然在物质层面取得巨大进步,但在精神层面仍需要雷锋精神。”张维祥认为,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关键时期,我们越需要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深入人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