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雷锋家乡纪念馆
发扬榜样的力量
本报记者 刘 麟

18日,记者来到长沙市雷锋镇雷锋纪念馆。清晨,城市还没醒来,观众也没到馆,但纪念馆的职工们与往日一样,早早就来到纪念馆。广场上、展厅里、办公楼内,尽是他们忙碌的身影,有的扫地,有的拖地板,有的擦玻璃,还有的一起搬运垃圾……

自1963年调往雷锋母校荷叶坝完小筹办雷锋生平事迹展览开始,雷孟宣就与雷锋结下了不解之缘,是个“从嘴巴到脑子到脚板从没离开过雷锋的人”。从讲解员到馆长,他20多次上北京、鞍山、沈阳、抚顺等地,沿着雷锋的足迹征集资料,收集、整理、挖掘了大量珍贵资料,编写了《光辉的榜样——雷锋》等资料。他领着雷锋馆的宣讲员,背着自制的展板,跑遍了长沙、浏阳、沅陵、平江等20多个县市。没有交通工具他们就步行,没有旅店他们就借住在老乡家里……不知疲倦地向人们宣传雷锋精神,又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内心充满了光荣感和幸福感。1997年,望城县委、县政府授予他“宣传雷锋精神的模范”称号。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雷锋纪念馆里的活雷锋”。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尽管雷锋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一代又一代雷锋纪念馆工作人员传承雷锋精神的激情从未消退,“雷锋纪念馆里的活雷锋”一代又一代地成长着。

雷锋纪念馆办公室里的电话有许多是找谭荒芳作报告的。出生在北大荒的她,幼年时手伤致残,但在雷锋精神激励下,她用两只无手的“手”学会了写字、穿衣、吃饭、钉纽扣等。1986年,谭荒芳被安排到湖南雷锋纪念馆当讲解员,她说:“要宣传好雷锋,自己首先要学习雷锋,当雷锋精神的实践者。”

20多年来,她执著不悔地宣讲雷锋精神,带领纪念馆的宣讲员摸索出一套富有实效性的宣讲方法。在宣讲中不是照字读,而是根据不同的受众群体因人施讲,采用循循善诱式、恳谈式、导游式多种方法做讲解。在湖南医科大学任教的美籍女教师吴玉婷听她讲解后很受感动,在留言簿上写下“雷锋属于世界”几个大字。

2011年,雷锋纪念馆宣讲科的姑娘们转换角色,当起了小老师。她们深入全区10多个乡镇学校,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雷锋精神进课堂”巡讲活动,把雷锋精神送进了校园,送上了课堂,送进了孩子们的心田。听过巡讲的学生们说,雷锋叔叔从书本中走了出来,从日记里跳了出来,从图片上鲜活了起来。

雷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立足本职,尽职尽责,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种精神在长沙雷锋纪念馆得到发扬。自1968年建成开放,40多年来,长沙雷锋纪念馆共接待国内外观众2800多万人次,外出作雷锋事迹报告、展览5000多场次,听众达300多万人次;4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雷锋纪念馆工作人员沿着雷锋的足迹,以“播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为己任,在雷锋纪念馆谱写出一曲曲感人肺腑的活雷锋之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