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抚顺雷锋纪念馆
雷锋精神代代传
本报记者 苏大鹏

2月19日上午10时,一进入抚顺雷锋纪念馆,来自郑州的马合菊就不停地做着记录。再过十几天河南博物院将举办一次雷锋精神的主题展览,作为陈列部副主任,马合菊这次专门前来取经。“以展览的形式宣传雷锋同志先进事迹,这里资料全、实物多,有着48年雷锋主题展的经验,我要争取把最好的做法学回去,在河南也办一次高水平的雷锋精神展。”她说,“雷锋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雷锋精神展是我们河南博物院今年最重要的一次展览。”

始建于1964年的抚顺雷锋纪念馆,一直是全国各地群众学习雷锋精神的圣地,经过三次大规模扩建后,这里已经发展成占地近10万平方米的大型主题展览馆,由雷锋事迹陈列馆、雷锋墓、雷锋塑像、雷锋纪念碑等组成。其专业权威的展示一直是全国各地雷锋展的标杆。截至目前,参观人次近5000万,每年都有超过120万人次前来参观。

时近中午,一位女士的歌声在阵阵掌声中结束。唱歌的人叫陈雅娟,今年63岁,当年还是小学生的她曾经接受过雷锋的辅导。今天她应邀参加“放歌雷锋城”主题歌会活动。前来参观的观众,听说她是雷锋辅导过的学生纷纷与她合影,向她询问雷锋的故事细节。“雷锋叔叔讲话快,还有很浓的湖南口音,他总把同学们说成‘疼学们’,有时我们听不懂就拉着他的衣襟说‘雷锋叔叔,你能再讲一遍吗’,每次给我们上完课,他的衣襟总是留下我们的小黑手印。”陈雅娟讲了很多雷锋生前的细节,观众都听得很入神。

辽阳市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佟牧原和妹妹张芪在姑夫的带领下来到抚顺雷锋纪念馆参观。之前,他印象最深的是雷锋在火车上帮助别人的故事。

看着这些来参观的学生,陈雅娟说:“这么多人能来参观我特别高兴,这说明雷锋精神真是永远不过时的伟大精神。”学生们也纷纷表示,会把雷锋精神继承、传递下去。

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正是抚顺雷锋纪念馆的办馆主旨之一。馆长陈茁介绍说,办馆近50年来,来参观的人中青少年占多数,“虽然近几年生活条件好了,但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能继承雷锋艰苦朴素的传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