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三农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记者对话
城镇化路上,走向和谐和公平
对话人:本报记者 张建军 王新伟
李歆玥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将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农情,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任务。

要更加重视维护农民在土地、财产、就业、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权益。

——摘自温家宝总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超常跑和不落伍

主持人:广东和贵州,一个在东部,一个在西部,近年来城镇化发展情况如何?

张建军: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实现了城镇化的超常规发展,用30多年的时间走过了许多发达国家用更长时间才走完的城镇化历程。“十一五”时期广东省城镇化发展最快、投入最大、成效最明显,全省城镇化水平达到66.2%,居全国各省区前列,珠三角地区城镇化率超过80%,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11年12月7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工作会议,通过加快城市转型升级引领产业和区域转型升级的城市化发展之路已经确立。

王新伟:贵州省是全国惟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耕地和水资源非常稀缺,在推进城镇化建设中,贵州走出一条有特色、集约型、多样性的山区绿色城镇化发展路子。2011年,贵州省城镇化率达到35%。贵阳市城镇化率达到65%,城市人口、城市规模5年增加了1倍。

2011年1月11日,贵州省召开城镇化推进大会,确立经过5到10年,建成特色城镇体系,提高城镇承载能力。全省编制完成了“十二五”城镇化发展专项规划,到2020年实现50%左右的城镇化率目标,同时编制了《黔中城市群协调发展规划》。

不和谐与不均衡

主持人:东部和西部地区在城镇化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是什么?

张建军:广东省城镇化发展存在城市建设“拼土地、拼资源、拼成本”、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环境污染比较严重、城市管理水平较低等一些突出问题。比如,作为全国流动人口第一大省的广东,在城镇化过程中,吸纳了大量外来流动人口,一些城镇出现户籍人口与外来人口严重倒挂现象,而这些城镇缺乏让外来人口融入本地生活的制度设计,城市在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方面都无法满足涌入城市的外来人口。

王新伟:从全省范围看,贵州城镇化发展水平严重滞后于工业化发展水平。在推进城镇化建设中,人地矛盾和资源环境压力也进一步加剧,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等各类资源,保护好生态环境,是贵州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贵州城镇化的另一个特征是发展不均衡。贵州省城镇化率是35%,而近几年,贵阳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率已达到65%。为此,全省加快构建特色网络化城镇体系,重点支持贵阳为中心,遵义、安顺、都匀、凯里等为支撑的黔中城市群,充分发挥黔中城市群在要素配置、产业集聚、技术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幸福和尊严

主持人:如何让参与城镇化进程的人们感受幸福和尊严?

王新伟:贵州省5次调整放宽户籍政策,2009年9月,贵州省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措施,采取“无门槛、敞开式、一步到位”的模式,放宽农业人口进入城市、城镇限制。2010年全省“农转非”人口近2.3万人。改善公共服务,全省县城以上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全部建成,今后每年建设50个小城镇的供水和污水处理设施,5年内完善36个重点镇和30个特色小城镇的公共基础设施。集约利用土地,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已在毕节、湄潭等29个县市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

张建军:城镇化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要把人的幸福作为城市发展的根本价值取向。积极创新城市的社会管理服务体制,做好将非户籍常住人口纳入社区服务和管理的制度安排,提高非户籍人口享受公共服务的水平。广东省中山市推行农民工“积分入户”制度起到很好效果。要控制城市房价,让进城农村人口进得来、住得下,打破多年来进企业的农民工三五年一轮换,30多岁就回乡务农的现象,培养熟练的产业工人,有效解决现在很多城市面临的招工难。

引擎与基础

主持人:“三化”要同步,如何把农业现代化放在基础地位?

张建军:现代农业始终是城市发展之根,农民致富之基。柑橘、玉器是广东四会市两大传统支柱产业,玉器产业的年产值达50亿元,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引擎。可四会对柑橘种植发展从未放松。农户一般在自己种橘的同时,把一些好的柑橘苗卖到外地去,四会还制定了《沙糖橘农业行业标准》,最终在全国加以普及,四会仓丰市场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柑橘交易集散地,农民每年人均纯收入仅柑橘一项就达2000元以上。现代农业发展好了,辐射力也增强。在每年的柑橘玉器文化节上,四会沙糖橘、贡柑味道最甜,品橘、卖橘成了最引人的亮点。

流转和收益

主持人:城镇化过程中如何分配好农民的土地增值收益?

王新伟:贵州惠水县城区面积从原来的6.5平方公里扩大到目前的12.5平方公里。三都镇在县城边上,县城新修建的外环线必经三都。根据道路规划,三都镇农民的土地流转后,在外环路边规划相应的住宅小区和配套设施。三都镇一共有1.8万亩田地,近年来有大小17家企业进入,近7000亩土地流转后发展种植业,其中产值超千万元的企业有3家。来自重庆的沃圣沃公司在三都镇投资1000多万元,将1500亩土地流转后用来发展蔬菜产业。沃圣沃公司去年土地流转价格是每亩950元,今年将提高到每亩1150元,作为土地主人的农民在公司打工。三都镇金田村有一半土地流转出去,现在有50%的农户已经脱离农业生产,做生意、跑运输、进城搞建筑。流转土地的农户每年从土地上获得的收入在1000元左右,加上在公司打工,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算下来每年每人收入超过1万元。

栏目主持人

李歆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