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山南北谱华章
压题照片:新疆天池景区。 姜 帆摄

“十一五”时期,新疆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新疆发展和稳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扎实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由2005年的2604.19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5418.81亿元。

一、要素投入及主要科技产出指标

“十一五”时期,新疆全社会研发经费逐年增长。2006年该项支出为8.48亿元,2010年增至26.6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0.49%(表1)。

“十一五”时期,新疆全社会研发全时人员总数大幅增长,从2006年的7377人年增长到2010年的14382人年(表2)。

“十一五”时期,新疆专利授权量达8642件,是“十五”时期的2.25倍。2010年专利授权量达2562件(表3),并获得国家科技奖励9项。

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主要指标

新疆通过重点院所、创新团队、创新平台建设,促进高层次人才培养,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技术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科技政策和法规,优化了科技进步与创新的环境,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步伐显著加快。

1、重大项目

2010年,新疆执行国家和自治区基础研究类项目1项(表4),在13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新疆参与承担了其中11个重大专项项目研发。

2、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3个(表5)。

3、开放合作与人才引进

新疆与国内国际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取得明显成效,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更加健全。投入资金近亿元,实施了“西部之光”新疆人才特别支持计划,开展新疆紧缺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

此外,新疆还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在高新区注册新办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投产之日起,前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后三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主创新产品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等。

三、重点领域成果与成效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开发了一批重大创新技术和产品。

1、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2010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工业产值27.87亿元,比上年增长17.71%,占自治区工业产值0.48%。

电子信息领域:新疆116家电子信息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73亿元,同比增长73.56%。截至目前,新疆已认定的信息系统集成企业369家(其中国家认定的软件企业65家),已具备完成信息化建设工程、软件开发和信息服务等信息化综合服务能力。

石油石化领域:针对油气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组织开发了异氰酸酯、己二酸、稀土顺丁橡胶、高性能石油助剂等一批油气化工下游新产品。组织实施了新疆煤化工发展技术重大科技专项,开展了完全甲烷化催化剂的筛选和运行试验,完成了10万方煤制合成天然气的工艺包,合成气完全甲烷化技术工业模型试验已经开始,新疆煤化工清洁发展关键技术研究正在推进中。

特色药业领域:科技创新大力推动新疆特色药业发展,建立了甘草、红花等一批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制定了40个维药标准和规范,建成自治区首个民族医药材化学样品资源数据库,开发中药民族药新产品24个。

生态产业领域:灌区盐渍化土壤改良、沙漠生态产业、荒漠化土地生态修复与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伊犁河流域水土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等技术的开发、集成和示范。

现代农业领域:选育出一大批粮棉果畜等动植物新品种,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育成了抗病性强、纤维品质优良的陆地棉、长绒棉、彩色棉新品种,完善了“矮、密、早”栽培模式和膜下滴灌植棉技术体系。

2、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十一五”以来,通过大力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新疆机电装备制造业形成了以输变电装备、新能源装备、农牧机械、石油石化装备为主的产业体系。输变电装备、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的规模不断壮大,2006年至2009年,全行业制定企业产品标准超过300项。一批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产品相继投入生产。

3、科技支撑新农村建设

“十一五”期间,新疆实施“环塔里木盆地特色林果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重大科技专项(表6)。在节水技术方面,研究开发出果树和棉花微灌、水盐调控、智能化管理等关键技术,以及规格齐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各类微灌系列新产品。

4、科技型企业发展情况

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得到激励和提升,一批创新型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脱颖而出。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不断的技术开发,先后研制了35KV电缆、10KV变压器、架空电缆、交流输电1000千伏、直流输电正负800千伏等一批重大交直流输变电装备。

5、技术市场成果交易

2010年,新疆技术市场持续活跃,各类技术合同成交总数达1701项,各类技术合同成交额达4.64亿元。

(以上数据主要由新疆科学技术厅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