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非资源型产业创新力度
姜 帆

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将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依靠科技进步提升发展层次和水平,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合理部署与大力支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2015年,科技进步综合水平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摘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近年来,新疆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石油、天然气、煤炭、冶金等资源型产业迅猛发展。然而,纵观国内外经济发展路径,国民经济对于资源型产业的过分依赖,容易导致其他部门的衰弱,从而引发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效益低、资源浪费严重、生态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

因此,在发展传统资源型产业的同时,通过自主创新,提升科学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大力发展传统资源深加工、机械装备制造、农畜产品深加工、新兴服务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非资源型产业,进而推动新疆经济转型发展,才是新疆经济社会持续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之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始终把加强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发展高新技术并实现产业化作为科技工作的核心任务。“十一五”以来,新疆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显著增强。通过组织实施一批国家和自治区科技项目,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标志性成果。围绕粮食、棉花、林果、畜牧四大基地建设,农业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推手。此外,新疆科技经费投入持续增长,新建了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创新基地。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新疆在推进自主创新,加快非资源型产业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区域创新体系亟待完善,企业尚未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科技基础条件建设滞后,创新支撑能力不足;科技人才总量不足与结构不合理并存,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匮乏;财政科技投入与跨越式发展的科技需求不相适应。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疆应抓住科技援疆的历史机遇,积极落实《全国科技援疆规划》,加强对科技援疆工作的组织、协调,策划和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援疆项目,用好全国优势科技资源;加强重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农牧业现代化;加速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升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充分利用地缘优势,提升国际科技合作水平,构建向西开放的国际科技合作新格局。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