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让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
本报记者 李治国

年终岁尾,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喜讯频传。12月8日,中国飞机租赁有限公司与中国商飞签署20架启动订单协议,C919大型客机启动订单达到215架;12月9日,C919大型客机通过国家级初步设计评审,转入详细设计阶段,这标志着中国商飞向C919展露雄姿之日又迈进了一步。

C919每前进一步,都饱含着中国商飞自主创新的因素。中国商飞迄今攻克了100多项技术难题,申请专利170余件,授权专利40余件。在一系列自主技术的支撑下,C919大型客机的模型、样机等先后在巴黎航展、珠海航展、北京航展亮相,让人们初步领略到C919的风采。

记者了解到,C919飞机为单通道150座级中短程商用干线客机,采用后掠下单翼、翼吊发动机、正常式尾翼及前3点可收放式起落架总体布局,其基本型全经济布局168座,混合级布局158座,基本型航程为4075公里,增大航程型航程为5555公里;飞机采用综合化、模块化、开放式航电系统和先进的电传操纵及主动控制技术,飞机上可选装旅客个人娱乐系统、无线互联网服务和个人移动通信服务。

中国商飞旗下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4层楼高的总装车间,可容纳一架大型客机轻巧转身,C919样机机头就停放在这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C919机头与以往的客机有明显区别,传统的机头是由正面2块、侧面4块,共6块挡风玻璃组成,而C919只有4块挡风玻璃,使机头更具流线型,能减少阻力更省油,也能让飞行员的视野更开阔。记者登上机头,驾驶舱空间不大却显得宽敞舒适。驾驶舱实行两人机组体制,有4个大屏幕LED显示器,操作杆触手可及,方便两人同时操作。人性化设计加上综合航电技术的应用,能最大限度减轻飞行员的负担,提高了飞机的导航性能。

“每一个细节都包含着我们设计研发人员的努力。”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副院长、C919飞机项目行政指挥韩克岑告诉记者,“我们的底子薄,还要突破国外的技术壁垒,可以说大型客机的自主创新之路充满荆棘。”

据介绍,在这条道路上奋勇前行的是一群年轻人,工程师李晨30岁、王跃30岁、党亚斌29岁……他们朝气蓬勃,一谈起研发就滔滔不绝。党亚斌告诉记者,C919舷窗设计得比较大,让旅客的视野更开阔;照明系统分为欢迎、就餐、送行等模式,让旅客感觉到舒适温馨;为鼓励旅客选择中间位置的坐椅,将中间坐椅设计得宽敞一点;为减轻飞机遭遇气流产生的震荡,设计了减缓系统;在舱内侧壁设置了通风口,让旅客享受良好的空气环境。

除了旅客看得见摸得着的,更多的创新是隐藏在飞机机身内的关键技术。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气动设计组组长张淼告诉记者,C919第一次采用完全自主设计的超临界机翼,这是民用飞机时代性和先进性的重要标志,设计研究院总体气动部超临界机翼设计攻关队在缺乏基础、又面对国外技术封锁的情况下攻坚克难,先后设计了约600副机翼、150副小翼及400多副带吊挂/发动机短舱的一体化机翼,通过大量的设计实践,最终明确了一体化、弱激波的先进设计理念。目前,机翼气动特性已经优于竞争机型,基本达到气动设计指标。研发人员还不断改善技术手段,探索出了一套超过原来3天一副机翼的一日设计圈,大大提高了设计速度。

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中国商飞聚全国之力、集全国之智,在兄弟单位的协同帮助下,历经3年多努力,让C919大型客机具有显著的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和环保性。飞机每座空重较目前运营的同级别飞机低2%以上,直接使用成本较现役同类客机降低10%以上,氮氧化物排放比国际民航组织规定的要求降低50%。

如今,C919大型客机项目已转入详细设计阶段。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C919项目副总指挥、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C919大型客机项目进入工程发展阶段后,设计工作面临更加繁重的任务,还有60多项关键技术需要攻克,还要建设工程模拟器、铁鸟试验台和航电综合试验台等3大试验平台,还须通过系统关键设计评审(CDR)和飞机级详细设计评审(DDR)。目前,在确定技术方案的同时,各项制造准备和保证工作已基本就绪,完成了5条生产线所需工装的需求定义和初步概念设计,启动了先进工装的招标采购,正在加快推进上海浦东试飞基地建设和备用试飞机场群的选址工作。

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金壮龙表示,C919的进度表是2012年完成详细设计,2014年实现首飞,2016年完成适航取证并投放市场。中国自主研发的大型客机,很快将翱翔在蓝天之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