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厦门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里告诉未来
殷陆君
湖里区风景优美,适宜人居。蓝天、碧海、小桥、木道皆为景观。五缘湾是居民的乐园之一。

漫步在厦门湖里区并不宽阔的街道上感慨良多。30年的岁月使榕树的须根从枝头垂到地下,又从地下生根,长出新的枝蔓。

沐浴着冬日的阳光,走进老特区,听到很多昨日故事,看到今日精彩,更感受内心温暖。

湖里有很多故事。1981年,在我国驻新加坡商务代表处做客的华侨陈应登听说厦门成立特区,在1982年1月10日,成为第一个与厦门特区签订外资项目的人。他说,当时的2.5平方公里就是荒山野岭,虽然海很近,但没有码头可以装卸,也没有大的车运集装箱。还是特区管委会的人会想办法,用两根电杆让集装箱慢慢滑下来,然后用两台解放牌卡车拖到工地。

湖里区有太多精彩。湖里大企业多,高新企业多,精彩篇章更多。改革率先,厦门机场是我国第一个利用国外政府贷款修建的机场。开放领头,戴尔投资只短短五年,成为福建省最大的企业,产品辐射东北亚和海峡两岸。做强做大,联想成为国产手机排名第一,厦航是我国第一个实施现代企业制度的地方民航公司,也成为世界连续盈利时间最长的航空公司之一。在邓小平同志“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题词的鼓舞下,湖里人民发扬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精神,把湖里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文明进步的现代化重要中心城区。

湖里更有温馨。湖里很年轻,湖里区1987年11月才成立,湖里人更年轻,外来人口多,需要就学的年幼子女就多。湖里为了孩子拥有更美好的明天,为了特区人有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努力打造一个均衡教育、普惠医疗、优美环境的幸福家园。

湖里兴,特区兴。湖里的成功实践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是厦门经济特区30周年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真实写照。

湖里正以漂亮的产业转移,引导传统工业企业升级换代,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和服务业,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发展的后劲和活力。目前,厦门经济特区正面临新一轮发展机遇期,湖里区为厦门科学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纵深空间。

湖里作为老特区有着丰厚的积淀,作为新城区充满无限生机。

湖里的未来更辉煌。今日之湖里,成为海峡西岸重要的战略投资区域。湖里区东部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目前正在大面积开发建设中的宝地,充满希望。这里必将成为海峡西岸更加璀璨的明珠,点亮厦门东部,照耀海峡两岸,成为海内外投资兴业者的乐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